我已授权

注册

富民银行业内首发数字化银行标准V0.1 构建“1+1+N”模式

2018-09-07 21:39:30 和讯银行 

富民银行业内首发数字化银行标准V0.1 构建“1+1+N”模式

  和讯银行消息 9月6日,富民银行行长孙中东出席2018年度朗迪中国峰会并发表了题为“BANK N.0——畅想未来银行模式”的主题演讲,并在业内首家重磅发布了数字化银行标准V0.1。

富民银行业内首发数字化银行标准V0.1 构建“1+1+N”模式

  “如果是标准化的数字化银行,一定包含了两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一是数字化银行架构;二是数字化银行能力构成。”孙中东认为,只有把这两方面的能力打造好了,才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银行。

富民银行业内首发数字化银行标准V0.1 构建“1+1+N”模式

  如何实现数字化银行架构的构建?孙中东给出的答案是“1+1+N”建设模式。所谓“1+1+N”模式,第一个“1”是最底层的基础金融服务能力;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打造互联网平台提供金融及非金融服务,这是第二个“1”的关键所在;通过第二个“+”号,即银行的开放平台体系对接N种场景,在全生命周期里服务N种场景的个人及企业客户;“N”即银行打造开放平台体系,银行通过开放平台来展业。这也是银行向互联网学习的精华所在。“银行就应在开放平台来展业,连接所有互联网上的创新模式和互联网上的一些场景和用户。”孙中东说,这也是在学习借鉴互联网的开放体系和用户体系建设。

富民银行业内首发数字化银行标准V0.1 构建“1+1+N”模式

  数字化银行能力如何量化,怎样判断这家银行是不是金融科技的银行?这也是有标准的。在孙中东看来,银行数字化需具备21项能力。他说,前七个标准是全球所有银行通用的能力建设标准,也就是说银行在没有互联网和有互联网之前都要做到七个能力。如,统一的客户及账户管理能力,集中的总账管理能力,公司及零售客户的产品研发及服务能力,银行高效的交易能力,多渠道整合能力,精准的客户关系管理及分析能力,全面的风险管理能力。

  具备上述七大金融服务能力后,要想迅速全牌照地植入互联网,银行还需要具备14项能力,其中包括8项对客服务能力。首先,银行应与互联网产生连接。一是基于自建、合作、植入场景提供银行服务和产品的能力。二是为产业链条不同客户提供定制化、全方位综合化服务的能力,银行应该服务好互联网化的变革。三是迅速响应和满足个人和小微企业民生类、个性化需求的能力;四是提供非金融、增值的服务吸引客户,避免同质化竞争的能力;五是全方位融入社交化网络,了解最新需求,与客户互动的能力;六是提供客户统一视图、统一成长体系和服务、一致体验的能力;七是与中小银行、金融企业合作共赢的能力;八是基于移动技术创新产品、渠道和对客服务模式的能力。这8项能力使得银行服务紧紧植入互联网生态。

富民银行业内首发数字化银行标准V0.1 构建“1+1+N”模式

  其次是银行业在如何解决互联网化问题上的四项业务支撑能力建设:一是互联网模式下对公对私一体化、跨行跨境一体化的支付能力;二是快速有效地将现有银行系统交易封装、互联网模式化的能力;三是开放合作的方式支持内外部机构共同创新业务和产品的能力;四是为各领域提供深入、快捷、有效的大数据分析和支持能力。

  最后是两项基础服务能力的建设:一是以共享、云化的方式,将特色、非金融服务推向客户的能力;二是有效隔绝互联网安全风险,提供严密的安全防护体系的能力。

  “金融服务如同水和空气,既可以立体多维多重赋能,也能造就新模式、新物种。”孙中东表示,富民银行首发的数字化银行标准旨在抛砖引玉,希望引起业界更多的关注和思考。银行数字化能力的建设不应只放眼于未来几年,而应该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富民银行以“扶微助创、富民兴邦”为企业使命,以“金融科技、产融结合”为核心动能,致力于 “打造领先的多重赋能数字化生态银行”战略目标。待生态圈经济来临之际,相信我们已准备就绪,通过转型数字化银行和实现多重赋能,最终无缝对接生态银行这个终极目标。

  数字化银行标准V0.1的发布,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和积极讨论。“富民银行作为倡导数字化银行目标的践行者,率先在业内发布数字化银行标准,给了正在互联网大潮中探路的机构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参加论坛的一位民营银行高管表示,这也是为行业良性发展注入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