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化解中小行流动风险 同业信用渐分层

2019-06-22 16:09:54 中国经营报  郝亚娟 张荣旺

  中小银行的同业业务成了金融行业的关键词。《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到,某国有行已暂停投资同业存单;考虑到发行成功率及成本,部分城商行也在近期暂停发行同业存单。

  在此背景下,央行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如通过定向降准、常备借贷便利(SLF)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向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以及通过提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RMW)提供信用增进,以支持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

  “近期监管部门采用多政策手段联合对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释放流动性,起到很好的稳预期作用。”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部总经理周毅钦向记者分析指出,但需要注意的是,包商银行事件对于中小银行敲响了警钟,同业市场过往一团和气、闭眼购买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整个同业市场的各类参与机构而言,银行的信用分层将会慢慢体现出来。

  防范系统性风险

  日前包商银行接管组负责人回复《金融时报》记者时提到,截至6月7日,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对包商银行大额对公客户和同业客户的债权收购和转让工作全部完成,包商银行接管托管的第一阶段工作告一段落;下一步,接管托管工作的重心将转向推进清产核资等后续处置工作。

  “包商事件之后,我行梳理了与同业的相关合作情况,如果还有存量业务,就抓紧收回来。”某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部分中小银行了解到,已有个别银行暂停发行同业存单。其中西南地区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业务人员表示:“近期同业存单不太好发,由于我们并没有高价发同业存单,所以最近就没发。不过,逆回购倒是可以随便借。”

  从同业存单发行情况来看,恒大经济研究院研报指出,2019年前5月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均超过80%,6 月以来随着此事件发酵,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锐减至 59%。该研报指出,包商银行被接管后,银行作为信用主体的刚兑预期被打破,同业资金无法实现全额兑付,大量银行重新对同业交易对手库进行清理,部分资质较差的中小银行同业资金融通难度加大。

  同时,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受到影响。近期同业存单整体发行利率上行,不同类别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化。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同业业务占比较高,受到的波及也最大。该研报提出,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对同业业务依赖程度较低,受到的影响也较小,由于央行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其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不升反降。对于同行业存单的到期收益率,也出现类似的变化。

  周毅钦向记者分析,大行对中小行的资金融出日趋谨慎,并且开始排查有潜在信用风险的银行,其中特别涉及一些没有正常公布年报的未上市银行,而中小行面临的资金压力接着传导至非银机构,使整个市场一度出现资金价格畸高的怪象。这是同业市场出现信用分层的正常反应,在债券市场过往也出现过。

  这一现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记者了解到,央行方面采取多种措施以“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防范系统性风险。6月19日,央行在对当日到期的2000亿元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400亿元,同时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此前,6月14日,央行发公告称,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央行申请流动支持。另外,央行还通过CRMW提供信用增进,“护航”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

  不过,中信证券(600030)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明明在研报中指出,短期的托底政策不能成为长期机制,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赖于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市场监管、违约等长效机制的建立,这也是政策长期需要面对的问题。

  重塑同业市场

  截至目前,中小银行并未出现流动性风险。不过从目前同业存单发行市场来看,不同银行的同业存单发行情况分化较大。高评级的同业存单可以正常发行,不受影响;评级较低的同业存单的发行规模出现萎缩。

  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或成为同业市场“重塑游戏规则”的转折点。周毅钦指出:“同业市场过往一团和气、闭眼购买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整个同业市场的各类参与机构而言,银行的信用分层将会慢慢体现出来。”

  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之所以能够影响同业存单的发行,关键在于整个同业存单市场的运作逻辑。恒大经济研究院研报指出,2014 年之后,同业存单业务快速发展。2015~2016 年,随着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充裕,且同业资金成本较低,银行通过大量发行同业存单,资产端期限错配到同业理财、委外、非标、债券等扩大资产规模。

  而对于中小银行而言,一方面,同业存单是获取负债端来源的主要方式;另一方面,由于同业存单在发行规模上受监管限制少,中小银行可通过大量发行同业存单继而购买同业理财,在实现规模扩张的同时赚取期限利差。

  对于同业存单持有方而言,如果同业存单的发行方出现经营问题或者信用风险,这意味着其持有的同业存单将难以全额兑付。短期来看,当前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成本有所上升;长期来看,整个同业市场对参与方的资质将更加关注,也就是说,同业存单的发行成本也将取决于市场环境以及发行方的信用资质。

  某上市农商行投行部负责人亦赞同这一观点,同业市场上不同参与机构信用分层,这是金融市场进步的表现。

  恒大经济研究院研报中也指出,不同经营情况的银行在同业的资金融通应该存在信用利差,回归市场化定价。经营情况更好的银行负债成本应该更低,缺乏竞争力的银行负债成本应该更高,激发其发展动力或进行市场出清,挤出无效或者低效的金融供给,真正践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