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邮储银行业绩持续向好 加快新零售转型成长潜力大

2019-11-01 14:34:05 和讯 

  10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公布2019年三季度业绩。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10.1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5%;营业收入2,105.58亿元,同比增长7.14%;净利润543.44亿元,同比增长16.33%;不良贷款率为0.83%,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鲜明的零售定位是邮储银行良好成长性的基础。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近6亿户,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并加速向数据驱动、渠道协同、批零联动、运营高效的新零售银行转型。作为一家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也是一家仍有巨大潜力空间可挖,处在"成长期"中的商业银行。

  市场普遍认为,邮储银行的战略定位既符合其资源禀赋,也契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成立12年以来,邮储银行发展为一家股权多元化的上市银行,公司治理持续完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逐步成长为中国银行业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独特运营模式天然零售基因

  邮储银行依托中国银行业独有的"自营+代理"运营模式,拥有大型商业银行中数量领先的营业网点。

  中信建投分析表示,作为第六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成立时间较短,市场化改革步伐正加速推进;二是独特"自营+代理"运营模式;三是独具特色的大型零售银行发展之路。

  从邮储银行自营、代理两类网点的业务构成看,自营网点向客户提供包括各类贷款、存款及中间业务产品与服务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代理网点作为该行服务网络的组成部分,开展业务的范围主要包括吸收本外币储蓄存款以及包括汇兑业务、保险兼业代理业务,以及代销基金、个人理财、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及其他金融产品等在内的一系列中间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代理网点此前只"储"不"贷",目前已有6个省份试点代理网点辅助小额贷款业务,并计划在全国推广,这也将进一步释放网点潜能。

  此外,邮储银行具有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零售客户数达到5.95亿户,较上年末增加1,637万户。截至三季度末,邮储银行个人贷款余额2.63万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的54.3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个人存款余额7.99万亿元,占总存款比重达到87.20%。

  正是基于自身特有的业务禀赋和客户基础,邮储银行提出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定位,将自身的"零售基因"落地为业务优势。

  在零售银行的重点领域,邮储银行近年来也屡屡推出了一些拳头产品:在三农金融贷款领域,该行推出了额度线上支用模式"E捷贷"和全流程纯线上贷款产品"极速贷""掌柜贷";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该行不仅推出"小微易贷""极速贷"等线上产品,还加快平台业务合作,重点推广"一点接全国"模式,实行小微客户名单制批开发,实现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集群服务;在个人消费贷业务上,该行已构建起以房屋、汽车、消费和教育为核心的四大产品体系。

  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邮储银行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庞大的"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在提供全方位、便捷和优质金融服务的同时,自身零售银行业务也得以稳步发展。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资产质量优异

  邮储银行在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深入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五化转型",强化总部引领、风险管理、信息科技、人才队伍"四大支撑"的基础上,经营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

  2019年1月-9月,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105.58亿元,净利润543.44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0.11万亿元。据邮储银行10月29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意向书,其预计2019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2,766.55亿元至2,792.6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6.00%至7.0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6.55%至18.64%。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3%,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正如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干净的资产负债表和优异的资产质量一直是邮储银行投资价值所在,也是邮储银行的一张亮丽名片。邮储银行优异的资产质量得益于公司始终坚持稳健审慎的总体风险偏好,不仅拥有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并且还注重运用信息技术管理风险,优化风险计量模式,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在全行内部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在盈利能力的一些关键指标上也可圈可点,中信建投相关研报分析指出,邮储银行在资产收益率和负债成本率均有优势。资产收益端的优势得益于零售贷款占比和收益率双高;在负债成本端,邮储银行得益于广泛、下沉的网点,个人存款占负债比重高。

  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新零售转型

  对于邮储银行而言,庞大的客户和网点规模是一笔仍有巨大潜力可挖的"宝藏",该行也积极适应客户行为和需求变化趋势,以科技赋能加快推进网点转型,以提升客户体验、提高网点效能为核心目标,突出智能化、轻型化和综合化的转型方向,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服务能力,全力加快推进网点向维护客户关系、提供财富管理、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的"营销服务中心"和"客户体验中心"转型。

  目前,邮储银行正在通过建设个人客户管理数据集市,提升客户画像精准度,实现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服务;通过推进综合营销体系建设,拓展自营和代理网点业务范围,增强网点全业务服务能力;通过不断优化线上交易渠道、建设商圈平台,主动融入客户生活场景,构建银行、商户和客户的互动生态圈;加强客户分层管理,在维护和服务好大众客户的同时,积极构建财富管理和私行体系,促进中高端客户价值贡献释放。

  同时,邮储银行通过业务转型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推动零售业务向新零售转型,通过科技赋能优化传统业务、建立创新业务。例如,充分依托邮政集团现有的渠道、网络和品牌优势,通过邮乐网和邮掌柜线上平台,建立了与村镇居民、邮乐购店、品牌商、经销商的直接链接,打造了集"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000061,股吧)返城+公共服务+普惠金融+仓储物流配送"为一体的邮政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构建了规模大、覆盖面广、服务类别全的农村电商生态圈。

  此外,邮储银行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依托内外部资源,构建开放式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与邮政集团的邮乐网电商平台、EMS速递物流合作,持续打造有竞争力的邮储特色场景,推出"互联网金融+农村电商"和"互联网金融+速递物流"等多领域合作新模式。

  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发和运用上,邮储银行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18年,邮储银行信息科技投入7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75%,未来计划将信息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3%,通过科技发展带动全面深化转型。这将为邮储银行带来良好的成长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可以预见,随着金融科技的应用和普及,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手段将逐步渗透至县域地区金融服务,邮储银行将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降低服务成本,发展空间广阔。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