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场景化布局深入 银行加码二手车金融

2019-12-01 09:24:14 中国经营网  秦玉芳

  今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宣布与二手车平台合作,进行二手车产业链金融服务生态布局。随着金融科技能力提升和零售业务转型推进,各商业银行对二手车消费场景布局热情趋高。

  从现阶段银行布局特点来看,与二手车经销商平台合作依然是主流模式,但合作深度和精细化加强,产品服务的定制化趋势明显;传统金融机构纷纷通过自动化业务流程、智能风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分期业务参与度热情也大大提高。

  业内分析认为,我国二手车金融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在二手车交易量持续上升的背景下,未来二手车金融市场空间巨大;同时二手车市场是银行零售化转型场景布局的重要一环,随着银行业金融科技能力的快速提升,传统二手车金融痛点将得以破解,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将加速该领域的布局。

  产品服务定制化趋势

  11月23日,浙商银行宣布与江苏车置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向车置宝提供100亿元整体综合授信额度,基于浙商银行的区块链金融创新技术和车置宝的“大数据+AI”技术,打造“科技+金融+行业”的二手车行业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生态。

  公开资料显示,基于浙商银行的资金、数据风控体系和车置宝数字化科技创新能力及全国交易和服务能力,双方将合作创新推出C端汽车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汽车物流金融产品和服务;基于浙商银行支付清算系统的技术创新和车置宝交易账户体系数据,双方将联合开发共建二手车交易担保支付体系,打造开放式二手车交易类支付宝产品。

  实际上不仅浙商银行,近来已有多家银行公布二手车金融业务领域最新布局,与二手车经销商平台建立合作,提供授信、结算等金融服务支持,或定制金融产品,拓展二手车信贷业务。

  中国银行于9月份发布升级版“二手车分期”产品,并宣布与德易车、淘宝二手车建立合作,共同打造“智慧二手车”汽车新零售生态平台,将围绕二手车在线选售、在线贷款、线下提车等关键环节,开展汽车新零售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今年4月以来,大搜车分别与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达成合作协议,授信规模分别达50亿元、100亿元。

  与此同时,二手车经销商平台合作银行也在不断拓展。记者从瓜子二手车服务人员处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与20余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一般贷款额度在5万10万元,利率成本一般在月利息0.5%0.8%。“不同地区合作银行和产品均不相同,相比普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银行渠道对个人征信等审核更加严格。”

  一直处于汽车金融第一梯队的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近来也加速业务下沉,注重产品创新的同时也在加强二手车经销商合作力度。6月份,平安银行与一号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汽车金融服务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平安银行2019年半年报指出,针对传统二手车业务继续扩大合作二手车经营商户数量,合作商户数较去年同期增加828家;二手车业务模式创新方面,已在试点地区率先落地线下与二手车市场方的合作、线上与拍卖平台的合作模式。

  从上述多家银行与二手车经销商合作内容来看,基于大数据、AI等新技术支撑下的二手车定制产品,尤其是分期产品已成为银行发力二手车金融的重要抓手。

  据中国银行与德易合作的分期产品显示,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办理13年分期,单笔分期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车多多今年6月份也与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达成合作,将围绕新车二手车信用卡汽车专项分期业务展开深度合作。

  亿欧智库在《2019中国汽车金融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商业银行提供的零售汽车金融产品主要是传统汽车贷款和信用卡分期,其中汽车贷款在商业银行零售汽车金融业务中占比约70%,信用卡分期占比30%。

  亿欧智库认为,与传统汽车贷款相比,信用卡分期购车针对已拥有信用卡的人群,对信贷要求更高,但审批相对传统的汽车贷款流程更快;信用卡分期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总成本比汽车贷款略高。

  科技是破解痛点钥匙

  实际上,银行较早开始布局二手车贷业务。多位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在二手车金融领域主要是与互联网等第三方合作,由第三方平台负责找资产,银行更多是提供资金和进行风险管控。

  易观分析师张凯认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布局二手车金融市场主要通过与场景方合作的方式,为有场景的公司提供对应的资金服务。“目前看来,新车消费金融受到新车销量下滑、整体利息率不高、竞争激烈、渠道方资源优势明显等因素的影响,对于资金方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而二手车消费金融市场目前行业利润率相对较高、整体市场潜力较大、渠道较为分散,更加适合从业者进行业务布局。”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807.5万辆,同比增长43.4%;累计交易金额为5117亿元,同比增长5.84%。

  在全国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这一市场的金融渗透率较低。百融行研中心分析指出,我国二手车金融渗透率在8%10%,较美国53%-55%的渗透率仍有较大差距。

  据分析机构Frost & Sullivan预测,从2013年至2018年,我国二手车金融市场的规模从77亿元增至150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1.3%;预计到2030年,中国二手车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7043亿元。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目前汽车贷款无论从市场规模、占比还是渗透率来看,在银行零售业务中均处于低位。未来伴随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场景化、市场细分和下沉,车贷业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表示,二手车金融市场空间巨大,二手车消费市场的场景对于零售化转型中的银行来说,也是资产拓展的重要一环;随着金融科技能力的提升,二手车金融市场业务效率提高、成本下降,将更加刺激商业银行的参与热情。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新车,二手车登记、过户等手续更加复杂,且风险较高,价格评估没有统一标准,业务成本较高,收益率很低,有些甚至负盈利,除非能批量授信,否则银行并不愿意在这方面投入太多。

  张凯也认为,目前,二手车金融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获客、风控和定价,这主要是由于二手车市场存在行业集中度低,一车一况,车辆标准化程度低,大量用户资信情况较差等现实情况决定的。

  随着银行数字化、智能化、零售化转型推进,银行在二手车金融领域的布局也进入拐点。

  张凯表示,目前阶段,要想破解上述问题,还是应当深度理解二手车行业的特点,为用户提供更加符合其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寻找优质的场景渠道方进行合作,同时也需要严格守好风控底限。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