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龙马企投家12月课程解剖国家战略技术——区块链

2019-12-17 10:05:11 和讯名家 

  12月14-15日,龙马企投家全球创新项目12月课程,在中财大商学院开课。这次课程的主题紧密围绕:区块链。我们请来了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创始人、特许金融分析师林华,商务部CECBC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数字经济商学院院长吴桐,为学员们剖析这一国家战略技术。

  《金融科技与资产证券化》

  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创始人 特许金融分析师林华

龙马企投家12月课程解剖国家战略技术——区块链

  金融科技,横轴是金融,纵轴是科技。科技进步让金融的广度跟深度不断延伸。林华教授首先对金融科技进行了简要概述,讲解了金融与科技的关系,并指出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的区别。他又从资产负债表重构的角度,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四个发展阶段,分别为互联网金融对负债结构的影响,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机构资产端的冲击,区块链对金融行业的底层账户、正本、支付和清算的重构,以及监管科技。期间,林华教授通过简单模型生动讲解了区块链的概念。

龙马企投家12月课程解剖国家战略技术——区块链

龙马企投家12月课程解剖国家战略技术——区块链

  他指出,区块链是一个基于计算并通过经济激励模型赋予其自主动力的生态系统,因而机制的设计比技术更重要。通过对资产证券化与金融危机的关系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分析,解释了这对我国风险管控的启示。他还具体介绍了最近掀起热潮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这一资产证券化类型。

龙马企投家12月课程解剖国家战略技术——区块链

  最后,林华教授分析了资产证券化与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的关系以及其与区块链结合的未来趋势,他指出,未来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和资产证券化的共同作用下,资产或许能够实现自金融化,换言之,资产本身能够成为支付媒介。林华教授对区块链的深入理解使得他的授课深入浅出,同学们也听得专心致志,课堂上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

  《区块链重塑社会结构和经济格局》

  商务部CECBC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 数字经济商学院院长吴桐

龙马企投家12月课程解剖国家战略技术——区块链

  目前世界各国的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均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没有哪个国家存在绝对的优势,这正是中国在科技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中国也正在抢占跑道。吴桐从技术和经济两个角度解读区块链,并围绕区块链技术、广义通证经济、理解习近平区块链讲话以及区块链在金融与企业组织管理革命领域的应用展开,解析区块链将如何重塑社会结构和经济格局。

龙马企投家12月课程解剖国家战略技术——区块链

  吴桐强调,区块链不仅是技术驱动,更是经济与金融、政治、社会和文化多维驱动的产物。他认为,现代经济制度和组织范式在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同时面临巨大弊病经济和金融体系弊病,区块链则能够实现对企业、经济、社会的改造(链改),进而实现帕累托优化的过程。

  对于如何理解总书记对区块链的新定位,吴桐说总书记的讲话透露的核心信息是区块链的发展方向是脱虚向实、赋能实体、改善民生以及取得产业优势,我们应严格区分区块链和没有价值支撑的加密(虚拟)货币。同时总书记提到了数字金融和数字资产交易,而这里的数字资产大概率指的是实物和金融资产的数字化,以及即将成为下一个风口的数据资产化。

  进入讨论环节,吴桐老师和同学们就区块链的机构和个人投资、区块链和物联网的链接、“扬链抑币”的趋势、科技园区的布局数据上链、国际贸易中支付安全、政策的尺度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答案在大家的探讨中得以理解和深化。

龙马企投家12月课程解剖国家战略技术——区块链

  秋收冬藏,万物蓄势待发。这是龙马企投家全球创新课程2019年的最后一课——愿同学们习得区块链在企业发展创新中的应用之道,永葆企业旺盛的生命力与持久动力。未来已来,企业创新发展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两天的课程、两位青年才俊导师——链动年轻人,就是链动未来,年轻一代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他们注定要成为将来行业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引领国内的区块链行业朝着有序的方向前进发展。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