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郑州银行60亿定增案获反馈 证监会对经营合规等提出12问

2020-01-04 17:51:46 和讯银行  刘跃

  郑州银行60亿定增案获最新进展。

  2020年1月3日,证监会披露9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反馈意见,其中对郑州银行提出12项反馈,主要关注公司治理、经营合规性等方面。

郑州银行60亿定增案获反馈 证监会对经营合规等提出12问

  郑州银行抛出定增案要回到2019年7月18日,根据当天公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郑州银行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预案披露,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郑州控股、百瑞信托、国原贸易等不超过10名(含10名)特定投资者,其中,郑州控股认购股份数量不少于1.72亿股;百瑞信托认购金额为6.6亿元~8.6亿元;国原贸易认购金额为4.5亿元~6亿元。

  反馈意见提出12问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12条反馈意见,在业务发展方面:主要对郑州银行关联交易和公司治理、理财业务风险、同业业务风险、表外业务风险进行了关注。反馈意见要求郑州银行说明相关公司治理机制是否建立健全,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非关联化输送利益或利润操纵的情形,主要理财产品是否存在资金池,同业投资中是否存在“非标”产品及其风险状况,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规定和要求。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6年至2018年,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1%、1.5%、2.47%,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反馈意见要求补充说明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针对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风险防范及应对措施,以及拨备覆盖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进一步下降不能满足监管指标的风险。与此同时,郑州银行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3%,但净利润同比下滑27%的情况,也被要求说明变动原因。

  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6.22亿元,同比增长19.7%,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4.48%,由于2018年该行净利润大幅下跌,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超过2018年全年。不良贷款率方面,尽管2019年三季度末已降至2.38%,但相比同类上市城商行,郑州银行的不良率依然偏高。

  合规经营方面,证监会反馈意见要求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受到的行政处罚情况,是否已完成整改,是否存在违规担保损害上市公司及其中小股东的利益,已签署的股份认购协议是否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利益和上市公司股东等。

  大股东拟出手护盘

  资料显示,2015年12月,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8年9月,郑州银行在深交所挂牌,回归A股上市,成为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

  从时间上计算,郑州银行公布定增案当时,距离回归A股上市仅仅10个月,其再融资方案也曾被中小股东质疑。

郑州银行60亿定增案获反馈 证监会对经营合规等提出12问

  根据郑州银行披露的定增进展,2019年11月11日,60亿元定增方案已获得河南银保监局核准。

  目前,郑州银行尚未公布此次定增发行的每股价格。但就上市表现来看,郑州银行A股股价表现并不如人意。2018年9月,郑州银行以4.59元/股价格发行上市,期间最高上涨至8.09元,截至2020年1月3日收盘,郑州银行报4.67元/股,股价基本回到发行价附近,剔除期间的一次每股0.15元分红,郑州银行距离再次破发仅剩5%幅度。

  不过,面临疲软的股价表现,郑州银行已披露股价稳定方案,第一大股东郑州市财政局拟增持不低于1104.54万元。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