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获批 此前曾公布港股上市及引战投计划

2020-01-08 09:32:19 每日经济新闻  张祎

  1月6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四川银保监局于日前作出批复,同意达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州银行)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增资扩股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这是达州银行近年来的第二次增资扩股。2016年,该行曾向原股东定向募股20亿股,将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据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发布的评级报告,达州银行计划在新一轮增资扩股中增加股本3.365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年报中,达州银行表示已启动港股上市工作,并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者。

  计划新增股本3.365亿股

  虽然四川银保监局的批复并未显示达州银行此次增资的具体情况,但从相关信息看,该行此次增加的股本数量或超过3亿股。

  2019年8月29日,联合资信发布了《达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主体长期信用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评级报告显示,达州银行将在2019年推进新一轮的增资扩股计划,计划增加股本3.365亿股。

  据公开资料,达州银行原名达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达州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2017年5月正式更为现名,是达州市资产规模最大、纳税额最多的地方法人银行。

  实际上,达州银行曾在2016年进行过一轮增资扩股。彼时,该行向原有股东定向募股20亿股,募集资金20亿元。而后,其股本总额升至30亿元。

  评级报告指出,达州银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和增资扩股的方式补充资本,近年来未向股东分红,利润留存对于资本的补充力度较大,2018年底未分配利润12.06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达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92%、14.75%、14.75%。

  在此次关于同意增资扩股方案的批复中,四川银保监局对达州银行提出如下要求:1、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按增资扩股方案开展具体工作;2、董事会应确保股东资质符合法定条件,入股资金来源合法、合规。对入股资格需经监管部门审查的股东,按规定提出申请。增资扩股完成后,向四川银保监局申请变更注册资本。3、加强股权管理,优化股权结构,严格控制股东关联交易,完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机制,防范和化解风险。

  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实际上,在2018年年报中,达州银行就曾透露过其增资扩股计划。与上一轮增资扩股仅向原股东定向增发不同的是,该行本次增资扩股意在“引战投”。

  年报显示,2018年,达州银行董事会组织拟定并研究审议了涉及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等方面的议案,组织起草的《增资扩股方案》《增资扩股可行性研究报告》分别报经市委市政府及达州银行股东大会通过。

  据达州银行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该行共有股东89户,其中国有股东2户、企业法人股东33户、自然人股东54户,持股占比分别为9.90%、89.88%、0.21%。

  其年报披露,达州银行2018年末的主要股东有达州市财政局、达州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四川蓝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巨景龙辉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中节施华电气有限公司、达州华妃商贸有限公司等。

图片来源:达州银行2018年年报
图片来源:达州银行2018年年报

  据评级报告,截至2019年6月末,达州银行前五大股东合计持有该行31.16%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开信息看,达州银行已将“培育上市”列入其总体战略目标中。据2018年年报披露,在增资扩股的同时,达州银行已启动港股上市工作。2018年,结合董事会提出的三年港股上市工作规划,该行组织起草了《拟在港股上市的报告》,明确了上市的阶段性工作安排及工作措施,并向达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作了专题汇报。

  据评级报告披露的达州银行未经审计财务数据,2019年1~6月,达州银行完成营业收入6.25亿元,实现净利润1.84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其资产总额为648.31亿元,不良贷款率2.95%,拨备覆盖率201.35%。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