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IPO获证监会受理,新行长年初刚刚上任

2020-02-20 20:14:26 和讯银行  苏菲

  作为3家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之一,渤海银行上市事宜颇受关注。

  2月1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渤海银行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材料已接收。

渤海银行IPO获证监会受理,新行长年初刚刚上任

  据多家媒体报道,渤海银行将赴港上市。据悉,早在2017年6月,该行董事长李伏安就曾透露,在筹备上市事宜。

  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同比双双增长

  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经营区域覆盖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和中西部地区重点城市,分支机构建设稳步推进,资产规模保持增长。

  与其他11家股份行相比,渤海银行总资产于2017年末突破万亿关口后,继续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法人口径下资产总额增至10922.83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5.59%。

渤海银行IPO获证监会受理,新行长年初刚刚上任

  经营业绩方面,2016年-2018年度,渤海银行净利润分别为64.73亿元、67.54亿元及70.80亿元,呈增长趋势;营业收入分别为218.65亿元、252.04亿元及231.75亿元,2018年有所下降。

渤海银行IPO获证监会受理,新行长年初刚刚上任

  2019年1-9月,渤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11.37亿元,同比增长18.82%;实现净利润66.26亿元,同比增长6.08%。

  不良贷款率降至1.78% 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19年9月末,渤海银行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水平均有所改善。

  随着资产规模增长,渤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也在不断上升。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9%、1.74%及1.84%。

  联合资信在对渤海银行的评级报告中指出,该行不良贷款及逾期贷款余额有所增长,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截至2019年9月末,渤海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78%,拨备覆盖率升至202.78%。

  资本充足水平方面,2016年-2018年末,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4%、11.43%及11.77%,基本持平。联合资信曾指出,渤海银行业务快速发展使得一级资本面临补充压力。不过,在完成第三次增资扩股后,截至2019年9月末,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升至13.75%。

  据了解,截至2018年末,渤海银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25%)、香港渣打银行(19.99%)、中海集团(13.67%)、国家开发投资集团(11.67%)、中国宝武钢铁集团(11.67%)。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渤海银行迎来一位新行长。据该行官网公告,2019年12月,董事会决议同意聘任屈宏志为行长,任职资格已于2020年1月23日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公开信息显示,屈宏志为高级经济师,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在建行工作多年,曾任建行天津市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等职位。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