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金融局最新统计数据:交易所减少最多,资本市场活跃

2020-02-27 23:10:30 新京报  黄鑫宇

  2019年过去,北京地区哪类金融机构数量发生变化最大?哪类机构在数量递减的同时,却实现了实收资本的逆向增长?北京的上市公司到底有多少家?股权投资方面,北京的表现如何?北京金融监管局“亮家底”。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2月27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北京金融监管局”)发布了两份最新统计数据,分别为“2019年度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数据”与“2019年度全市金融运行情况”。

  结合2019年前三季度的数据,记者看到,北京地区交易所数量降幅最大,截至2019年年末,京籍各类交易所的数量为31家,较去年第一季度时减少了14家。而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北京主体表现活跃。2019年北京新增47家上市企业,其中在境内市场上市29家,境外上市18家。截至2019年末,北京新三板挂牌公司存量1187家。

  自2018年11月8日,北京金融监管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对外正式履行职责以来,北京辖区内的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7类机构,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地方各类交易所等4类机构,正式归口至北京金融监管局的监管范畴。

  而北京地区2019年“7+4”类机构统计数据的变化,主要体现在“2019年度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数据”及2019年前三个季度曾披露的数据中。

  首先,在过去的一年,北京地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四板”)、融资性担保机构以及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三类机构的数据变化,呈现出增长态势。

  截至2019年12月末,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四板”)累计挂牌展示企业数量为5149家,累计融资额为355.71亿元。而5149家的数量,较年初增加了317家之多。

  不同于区域性股权市场,北京融资性担保机构在绝对数量上呈现为递减,但在实收资本方面则较去年的第三季度实现了逆向增长。截至2019年末,京籍融资性担保机构数量为62家,较去年第一季度减少5家,较去年第三季度也减少了3家。但去年年末,北京地区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实收资本为594.93亿元,环比增长了0.49%。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又称地方AMC,是经中国财政部和银保监会批准,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设立或授权设立,从事本区域内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的专门机构。截至2019年年末,北京地方AMC的数量与注册资本分别变更为2家与22亿元。数据发生变化的原因是,继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后,2019年11月由北京金控集团控股、京东数科等参股的北京地区第二家地方AMC——即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落地。

  其次,在机构数量减少方面,则主要体现在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以及交易所四类机构上。特别是北京地区的交易所,截至2019年年末的数量为31家,较去年第一季度时减少了14家。

  京籍小贷公司则较2019年第一季度的133家,减少了3家。融资租赁公司的数量,三个季度连续定格在227家,但在2019年第四季度时减少了11家。截至2019年年末,北京地区商业保理公司数量为63家,较去年第一季度减少了1家。

  再次,典当行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数量,在2019年连续四个季度的数据比较中,成为北京地区7+4类机构中,保持不变的两类。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9年10月以来,银保监会分别发布了《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2019年10月23日)、《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2019年10月31日)以及《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2020年1月8日),加强了地方金融监管对融资担保、商业保理及融资租赁三类机构的指导,并建立对偏离主业、无序发展的机构,实行规范、清理的管理制度基础。再加上即将正式落地的《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可以预知,2020年度将成为北京地方管理条例或细则密集出台的年份。

  另据同日发布的北京地区“2019年度全市金融运行情况”披露,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北京主体表现活跃。

  2019年北京新增47家上市企业,其中在境内市场上市29家,(含科创板上市12家),融资规模为686.67亿元;境外上市18家,其中香港10家、美国8家,共计融资195.87亿元。截至2019年末,北京新三板挂牌公司存量1187家,全年募集资金43.54亿元,占全市场融资规模的16.5%。

  北京股权投资市场,在2019年内则呈现低位运行状态。同样据“2019年度全市金融运行情况”披露,投资方面,2019年北京市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1998起,同比下降30.5%,投资金额1857.94亿元,同比下降42.5%。北京投资活跃度虽有所下降,但仍居全国首位。退出方面,2019年北京市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570笔退出事件,同比下降2.7%。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