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疫专项再贷款优惠信贷发放突破10亿元

2020-03-02 06:47:01 金融时报 

1月31日,人民银行宣布在疫情防控期间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快速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制定办贷操作指引,将再贷款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及时提供低成本资金,全力支持重点防疫企业复工复产。到2月末,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运用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对22家企业审批贷款19.14亿元、累计发放11.37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贷款审批和发放分别在农发行系统占比约为10.6%、11.2%;贷款投放在九家全国性银行广东分支机构中占比约为13.5%,位于农发行系统及广东金融同业前列。成效举措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与相关企业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抗疫情、保民生两手抓

向22家重点企业审批专项再贷款19亿元

按照人民银行规定,专项再贷款优惠信贷必须提供给重要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运用一系列政策合力精准支持多家医用物资生产、原料供应及设备生产企业,向9家卫生防疫类重点企业审批防疫专项再贷款优惠信贷11.48亿元、发放贷款9.1亿元。

例如,为满足试剂盒、测序仪等防疫产品不断增长的实际需求,2月7日、28日,广东省分行共向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5亿元,支持企业新增测序、自动化样本制备平台近百台,实现日均超5万人的核酸检测能力。为解决防护服、口罩生产问题,28日,向惠州市赢合科技(300457,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发放3亿元贷款,助力企业生产医疗平面医用口罩全自动一体机。2月19日、28日,向广东柏堡龙(00277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搜于特(002503,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审批贷款5.5亿元、发放1.3亿元,用于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原材料采购。此外,还陆续向广州达安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广州市香雪制药(300147,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阳光(600673,股吧)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提供优惠信贷资金,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

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保供应、稳物价”,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还聚焦主业,向粮油、食品加工等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专项再贷款优惠信贷。到2月末,运用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资金共向该类13家企业审批贷款7.66亿元、发放贷款2.27亿元。例如,2月28日,向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000万元,用于满足采购生猪、种猪及饲料资金需求;向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4000万元,用于购入稻谷加工成大米,应急供应地方超市、市场、监狱等机构。此外,还对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广东雪印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市得宝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给予优惠信贷支持,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食品供应。

营销对接零时延、全覆盖

从对接到放款平均耗时2天

人民银行设立专项再贷款后,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迅速建立高效快捷的营销对接工作机制。在每次人行新名单下发后,当日整理出新增加的广东辖内企业名单及企业基本信息,次日上午由省分行行领导牵头,将整理出的企业分配到各信贷前台处室及二级分行,当日即由省分行或二级分行行领导带队,亲赴企业宣介人行、农发行优惠政策,了解企业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制定融资服务方案,第一时间进行“扫雷式”营销对接,确保对名单内的广东企业“营销对接”零时延、全覆盖,切实将优惠信贷资金投向需求最迫切、任务最艰巨的重点企业,好钢用在刀刃上。

同时,广东省分行在落实农发行总行关于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支持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基础上加码发力、快速传导,制定省分行办贷指引,明确加快信用评级、保证授信额度、优化担保条件、明确贷款用途、简化贷款流程、提供优惠利率、实行“一事一议”等原则,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开大拓宽信贷支持“紧闸门”、进入“快车道”,专项再贷款优惠信贷从对接到发放平均耗时不超过2天,跑出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加速度”。

精准投放“救急救命”钱

企业实际支付利率平均仅为1.27%

人民银行防疫专项再贷款是“救急救命”钱,绝对不允许“搭便车”“钻空子”“打擦边球”。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实行贷款投放与合规审计“齐步走”,放一笔审一笔、严控资金用途、严防资金滞留。“在保政策落地、加大投放的同时,我们严格落实专项再贷款资金使用要求,通过建立台账、资金封闭管理、加强分析企业资金使用情况等措施,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专款专用。”农发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更好传导优惠信贷政策,农发行总行多次调整贷款利率价格,给予分行利率定价更大权限,允许分行在人行规定的利率区间内,对标同业给予企业最优惠利率。广东省分行及时有效传导这一政策,发放的专项再贷款优惠信贷加上财政贴息,企业实际支付利率较同期市场利率低近70%,平均约为1.27%,无论在贷款投向上还是资金价格上,切实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

全球最大的改性塑料企业金发科技(60014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是享受到优惠利率政策企业之一,疫情期间该企业在十天内成功研发出高分子医用防疫材料整体解决方案。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得知企业有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组建团队、量身设计融资方案,彻夜加紧审查审批,于2月27日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亿元,利率为2.05%,企业实际支付利率为1.025%,用于生产高分子医用防疫材料。“真没想到,2亿元这么快就放款到位了,农发行办事效率太高了,而且还给了我们最低的利率,真是‘及时雨’!”,金发科技有关负责人感慨道。

上述落地优惠信贷只是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落实国家政策服务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缩影。广东省分行将持续发力、深入传导人民银行防疫专项再贷款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连接政府与市场的桥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可靠保障。(杨帆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