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龙马企投家学员刘志忠: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航母”掌舵人 | 学员风采

2020-03-17 20:56:29 和讯名家 

  

龙马企投家学员刘志忠: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航母”掌舵人 | 学员风采
  刘志忠

  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理事

  北京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

  龙马企投家全球创新项目首期班学员、班长

  三月的北京,名义上春回大地,但仍能让人感到和煦春风中夹带着几分未尽的寒意。在尤尼泰(北京)的办公室里,龙马企投家学员、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志忠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刘志忠出生在河北沧州——自古猛士英豪辈出的地方,与这一固有印象略有出入的是,面戴口罩的他言谈始终沉静敦厚。税务专业出身,也让这位国内注册税务师行业第一艘“航母”——尤尼泰得领头人始终保持以一名专业人的身份,把脉税务服务行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冠林(右)参观了解公司大事记。
  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冠林(右)参观了解公司大事记。

  1

  发展·回归“正途”

  刘志忠走过“弯路”。

  1987年,24岁的他从中央财经大学税收专业毕业(以下简称“中财”),留校当了5年税务专业的老师。这是个铁饭碗,很多人大概愿意端一辈子。刘志忠却做出了另外的选择。

  30岁那年,他辞职从北京赶到了千里以外的无锡,和朋友在那儿建起了化工厂。刘志忠并不懂化学,他还把初中高中的化学课本拿出来重温,但毕竟是隔行如隔山,他觉得自已有些吃力。不过,他们生产的产品出口,根本不愁销路。

  不久,可喜的发展势头也让年轻的合伙人胃口越来越大。合伙人开始了“盲目”的扩张,刘志忠并不认同这样的做法,于是选择了退出。不出所料的是,合伙人的企业倒闭了。

  不过,这也与自己无关了。“失业”的刘志忠需要考虑:自己接下来的人生路怎么走。

  人之才器,各有分限。人不能以短击长,而只能以长击短。刘志忠认识到自己还是应该回归到税收专业上去。同时,他也坚定地认为,如何给纳税人提供税收方面的专业服务,是一个潜在的庞大市场。

  

1994年,他回归“正途”。那一年,国、地税局分设,刘志忠的事务所——北京中税通税务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税通”)应运而生。
  1994年,他回归“正途”。那一年,国、地税局分设,刘志忠的事务所——北京中税通税务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税通”)应运而生。

  刘志忠的眼光没错。1997年,国家税务总局成立了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紧接着,又推出了注册税务师考试。税务代理的春天来了!中税通20名员工,当年的营业额就达到了600万元。刘志忠和他的中税通开始在行业里声名鹊起。

  2

  格局 · 打造“航母”

  2009年,刘志忠的企业业务已经做到了4000多万元,此时的中税通也已更名为中税广通(合并了一家企业)。

  国际国内日益增长的涉税中介市场有了新需求,跨国公司、跨区域公司、大型企业等日趋庞大的涉税中介有了新要求。而过去,中国的税务师事务所发展模式几乎是单一地依托于某一城市各自发展业务,还从未有人尝试过网络化、规模化的发展模式。

  刘志忠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认为,“应该借鉴国外经验,‘四大’就是通过合并做大做强的,这种模式也同样适用于税务师事务所行业” 。先人一步,他看到了注册税务师行业资源整合的发展趋势。

  这一年,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的支持下,北京中税通、天津渤海、上海普东、青岛振青、广东源瑞、四川中税联合这六家税务师事务所通过协商,共同出资创建了国内最大、可实现跨地域服务的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尤尼泰取自其英文名UniTax,意为“税务联合”之意),刘志忠出任董事局主席。

  2009年12月28日,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注册成立。这是中国税务师行业的第一艘航母,也是全国第一家AAAAA级税务师事务所。

  

时任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先生、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先生为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颁发AAAAA级牌匾,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志忠先生接过牌匾。
  时任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先生、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先生为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颁发AAAAA级牌匾,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志忠先生接过牌匾。

  如今,尤尼泰已经拥有将近500名注册税务师,形成了具备高执业标准和执业质量的专业团队。规范严格的执业流程、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也造就了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的品牌效应。刘志忠说:“大型企业的税务事务招标,我们具有较高的中标率。因为在别人的眼里,我们的高要求、大规模很有说服力。”成绩摆在眼前,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耐克公司、惠普公司、万科公司等大型集团都成了尤尼泰的客户。

  刘志忠说,2018年尤尼泰的业务量做到了近5个亿,在业内名列前茅。而他更为看重的是行业整体的不断规范,企业品牌、规模以及专业服务能力的稳步提升。

  3

  责任 · 心怀行业

  刘志忠的心里,装的不仅仅是企业,更是行业。

  他有着另外的身份——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在和我们的交流中,他也多次谈及税务服务及税务师行业的发展。

  

刘志忠(右三)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财务领袖年会。
  刘志忠(右三)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财务领袖年会。

  注册税务师行业有5600多家公司、从业人员十余万人、注册税务师三万七千多人、行业年收入130多亿……刘志忠了解这个行业的每一个数字,他对这个行业有着深刻的洞见。刘志忠说,自己在税务师行业从业二十多年,亲眼见证和经历了行业由不成熟到成熟,由不规范到逐步规范的历史进程。

  他对这个行业是坦诚的。他说:“让国家的税法和税改不折不扣地落地,让纳税人能够享受到国家减税、降税的优惠政策。在税务机关、税政部门和纳税人之间起到高效的桥梁作用,这是我们行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注册税务师行业在中国是一个新兴行业,发展不过短短二十余年,而在刘志忠看来,无论现有规模抑或行业前景,都已大不可量。在中国,涉税专业服务的市场只会越来越大,路只会越走越宽广。

  对行业充满热情,对自我要求极高,必然也就不满足于眼下的成绩与环境。刘志忠笃信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光明前景,并且毫不掩盖自己对于尤尼泰走向国际的雄心。

  “在经历了重组整合后,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大型跨国企业、央企和民营企业集团。他们需要这样的专业化配套服务。在未来,好多企业会走出去,我们也要跟着他们走出去,为他们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服务。”刘志忠认为,这是适应市场发展的必然举措,也是未来尤尼泰行进的方向。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他说,尤尼泰“走出去”的计划也在有条不紊地实施中。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看到中国专业税务服务机构的身影将活跃于全球市场。

  

刘志忠在尤尼泰慈善公益活动中。
刘志忠在尤尼泰慈善公益活动中。
 
对话 · 刘志忠
刘志忠在龙马企投家项目课堂上。

  刘志忠在龙马企投家项目课堂上。

  LM=龙马学院 L=刘志忠

  LM:尤尼泰成立到今年已经十周年,您认为企业最大的成就和您本人最大的获得感是什么?

 
  L:作为国内第一家5A级税务师事务所,尤尼泰发展迅速,旗下机构从2009年的6家发展到了28家,几乎覆盖了国内主要省市,员工数量也由300人左右发展到了现在的1400多人,收入规模从合并时的约1亿元达到了18年的近5个亿。尤尼泰在品牌效应传播、规模化经营、专业化服务能力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国内的5600多家税务师事务所,大多数还属于小规模经营,尤尼泰作为规模化、品牌化、服务实力强劲的大型专业咨询服务机构,为各类纳税人提供精准优质的服务,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对于我本人来说,从业二十多年,领导尤尼泰发展至今也有十年了。这个行业从不成熟到成熟,从不规范到规范,诸多和我一样的专业人员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

  近些年,税改频率和幅度较大,内容也比较多,比如营改增、个人所得税、税收征管的信息化等,我们在行业内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我们不断宣传税务机关的税法和税改政策,也帮助企业和纳税人学习和理解政策,合法纳税,并且享受到国家减税、降税的优惠政策。我们在税务机关、税政部门和纳税人之间起到高效的桥梁作用。

  另外,作为行业的先行者,我们为税务师行业培养了大批的税务专业人才,同时也解决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LM:在管理尤尼泰壮大发展的过程中,您认为一名合格的企业家应该具备的主要素质是什么?

 
  L:首先,要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有前瞻性。一个企业家具备前瞻力,能清醒地认识行业属性,把握社会经济与市场对行业的需求。其次,大局观至关重要,如何规划布局,提升企业的品牌、规模与专业实力都有极高的要求。尤尼泰从一家小机构发展到中国第一家5A级税务师事务所,正是得益于我们审时度势,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与规划。第三,我认为整合力也是一个企业家必备的能力,企业家应该是利用市场手段整合资源的专家。当年如果光靠一家中税通,不完成相应的整合,很难取得今天的成绩。

  LM:龙马学院作为新一代创新型商学院,您对龙马倡导的“修身、兴业、报国、富天下”的企业家精神有哪些思考和评价?

 
  L:通过在龙马学院的学习和实践,企业家们可以实现进一步提升与改变思维模式,进一步优化和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了解和认识自己的事业和经济社会需求的辩证关系,实现企业升级发展的“兴业”目标;从尤尼泰本身来说,我们在国家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起到的桥梁作用,保障国家税法的切实落地,即体现了企业家“报国”的责任担当;多年来,通过我们的咨询、策划和筹划服务,尤尼泰保障了客户能够享受到自身应该享受的国家税收优惠,这本身给纳税人创造了价值,也是“富天下”的典型体现之一。龙马学院的这一口号对企业家提出了很高的目标,是一个递进的具备家国情怀的口号。

  

刘志忠参加龙马企投家项目破冰团建。
  刘志忠参加龙马企投家项目破冰团建。

  LM:您的业余生活一般都是怎么安排的,有什么业余爱好可以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L:我业余时间比较少,高尔夫球是主要的业余爱好,成绩好的时候可以打到70多杆。我认为高尔夫球具有运动、娱乐、社交等多种属性,既能健身,又能结交朋友,洽谈业务,以球会友。

  LM:此次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尤尼泰为抗疫做出了哪些贡献?尤尼泰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L:公益和慈善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必须拥有的品质。2020年2月,尤尼泰(北京)税务师事务所向北京市慈善协会捐款10万元,支持北京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北京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各种渠道共捐款44410元,其中我个人捐款了90%。

  2010年4月,在尤尼泰AAAAA级授牌仪式上,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60万元。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同心助学玉树行”活动是尤尼泰2010年对玉树灾区贫困学生捐助的延续。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同心服务团”和尤尼泰自2013年起每年派代表走进玉树,与受助学生、家长面对面进行交流,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举办“同心助学玉树行”捐助活动,每年向50名贫困藏族学生捐赠助学款20万元,共三年60万元。

  从2014年起,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积极参与中央财经大学贫困生捐助“手牵手”活动,完成与36名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的一一对接,共捐助71.5万元,帮助他们完成四年大学学业。

  通过各种公益捐助和活动,尤尼泰为社会尽了一份力量,也把这种爱心传达到每一个受益者,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龙马视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