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元化融资支持抗疫复工 浦发银行创下"疫情防控债"多项记录

2020-03-19 10:19:07 和讯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银行等金融机构展现了自身的使命与担当。

  近日,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行长潘卫东表示:"面对疫情,浦发银行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信贷政策和服务方式,全力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做好个人金融服务。"具体措施包括:对重点防疫物资保障企业,以白名单方式予以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航空、餐饮、酒店、商超等七大行业企业,调整授信策略;对因疫情受困但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还款计划调整、主动展期等方式予以解困等等。

  截至3月上旬,浦发银行已为全国近700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批复授信额度超过1000亿元;为超过34万还款资金不足或还款不方便的个人用户提供宽限期服务,并为他们主动修复征信记录。

  除了信贷支持以外,浦发银行迅速成立疫情特殊时期债券承销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帮助企业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解决企业资金需求,加快复工复产、稳定经营发展。截至3月10日,浦发银行已为珠海华发、南方航空(600029,股吧)、宝钢集团、首农股份、黄石城投、科伦药业(002422,股吧)、山东高速(600350,股吧)等全国29家企业承分销疫情防控相关债券总规模236亿元;其中,主承销专项"疫情防控债"规模124.75亿元,市场占比10.47%,全市场居首。

  (一)紧跟政策,用时1天落地"全国首单"

  2月初,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提高债券发行等服务效率,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随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交所、深交所等也发布多项涉及债券市场支持疫情防控的文件,"疫情防控债"应运而生。

  2月4日,浦发银行了解到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有支持湖北武汉疫情防控的资金需求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指挥项目推进。在央行、交易商协会等部门的支持下,于2月5日独家主承销全国首单"疫情防控债"--2020珠海华发SCP003。本期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90天,票面利率2.5%,创发行人同类产品历史低位。

  处在全国疫情防控时期,加之延期复工、人员隔离,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大部分投资机构尚未复工等原因,开展债券承销与正常时期相比更加困难。浦发银行启动线上线下协同工作模式,项目材料线上内核,并与交易商协会、债券服务机构远程对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远程视频监控簿记现场,发行人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材料通过线上审批,确保合规性又兼顾时效性。上报、备案、挂网、簿记、缴款的全流程仅用时1天,"全国首单疫情防控债"顺利落地。

  自此,"疫情防控债"受到市场热捧,发行速度加快。对于企业而言,通过发债直接融资的方式,有助于降低成本、优化资金安排和财务结构,缓解疫情造成的损失,也为公司复产复工后的生产和经营筑牢基础。

  2月19日,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再次在上海跑出"浦发速度"--浦发银行主承销的20亿元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这是上海地区首单疫情防控债。

  宝钢股份(600019,股吧)及其子公司积极响应驰援雷神山及火神山建设的任务,仅用8小时就完成了23吨彩涂板供应的重任;为保障武汉前线医用氧气充足,武钢气体24小时不间断输供医用氧气,保障武汉市医用氧气一半以上用量。目前,宝钢股份四大基地生产经营基本稳定。了解到宝钢股份的营运资金需求后,浦发银行多部门全力配合,迅速与宝钢股份确定了疫情防控债发行方案,在多部门共同努力和高效协作下,债券顺利发行。

  (二)贷、债结合,驰援湖北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浦发银行以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驰援抗疫一线,直接、间接融资相结合,加大对湖北武汉、黄石、襄阳等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抗疫企业的支持。截至3月9日,已为湖北地区38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授信87.5亿元。

  2月21日,由浦发银行牵头主承销的10亿元"黄石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这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心湖北地区的首支疫情防控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自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城投肩负湖北黄石地区公交、水务等相关公用事业服务的重要职能,通过通勤专线接送医护人员、对供水设备以及在线监测仪器进行紧急维护保养等方式,为疫区医护人员提供出行保障,确保供水设备设施尤其是医疗用水设施正常运行。获悉黄石城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资金需求后,浦发银行快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总行与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分行紧密协同,迅速与客户敲定疫情防控债方案,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同时,积极与交易商协会沟通,在短时间内完成注册、发行流程,保障疫情防控债成功落地,及时满足了黄石城投支援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的需求。

  针对企业资金需求的特点,浦发银行灵活运用信贷融资、债券承分销等综合融资方式,支持保障企业抗击疫情和生产经营。2月7日,总部位于武汉的九州通(600998,股吧)医药集团发行湖北省首单疫情防控债"20九州通(疫情防控债)SCP002",浦发银行积极参与分销。2月4日,浦发银行为九州通医药集团提供4亿元抗疫应急周转资金授信,并已落地贷款投放1亿元。

  3月6日,浦发银行主承销的华中地区港口行业首只疫情防控债"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担负着武汉地区重要防疫和生活物资的水路应急运输任务。武汉分行在总行的全力支持下,从方案敲定到成功发行耗时不到一周,并创下该企业债券发行利率新低。

  (三)专业高效,聚焦重点行业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民航业,尤其是大型航空公司一方面承担着大量紧急救援人员和物资运输的任务,搭建起空中运输生命线;另一方面,由于民众出行需求被大幅抑制,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骤减,航空公司还需承担退改票带来的损失,短期现金流承压。关键时刻,银行支持航空公司融资,既是对抗疫攻坚空中运输通道的保障,也是银行与企业携手并肩、抵御行业"寒冬"的体现。

  2月13日,浦发银行独家主承销的10亿元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南方航空做好疫情防控的交通运输保障,以及补充航空客货运业务流动资金。无独有偶,2月20日,随着10亿元募集资金到账,浦发银行独家主承销的中国东方航空(60011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成功,募集资金10亿元,票面利率1.70%,在全市场同期同类业务中处于较低水平。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东方航空补充营运资金,其中包含了用于防控疫情带来的营运资金需求。

  在农业领域,响应监管要求,浦发银行加大涉农金融服务力度,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运输以及春耕备耕农资供应的资金需求。

  2月19日,浦发银行联席主承销的10亿元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簿记发行,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首农食品集团下属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猪肉类产品的保障采购。首农食品集团作为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的主渠道,承担着北京多种食品的保障供应,该集团旗下涉及百姓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加工企业早在2月3日就已全面复工。了解到首农食品集团的资金需求后,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分行仅用5个工作日即完成债券发行方案制定、尽职调查、授信变更、材料撰写及簿记发行等工作。

  对于民营企业,浦发银行亦积极通过债务融资工具为其纾困,并在多地拿下当地民企疫情防控债"首单"。3月2日,上海分行联席主承销的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亿元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完成缴款,这是上海地区首单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债,募集资金部分将用于补充因抗击疫情带来的营运资金需求。3月9日,南昌分行牵头主承销江西首单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债,生猪养殖企业正邦集团2.5亿元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发行利率创该企业同期限债券新低。

  疫情防控债火热的背后,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领域的积极施策。随着复工潮的来临,预计将有更多企业通过这一工具改善流动性,政策受益面有望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