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跨境支付外汇牌照落地 获批支付机构通过率“减半”

2020-03-26 14:5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历经多年试点,跨境支付外汇牌照正式“落地”。

  记者获悉,约15家此前参与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支付机构日前完成名录登记,拿到了正式的跨境支付业务相关牌照。

  多位支付行业业内人士透露,早在2015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和《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允许30家试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并为每一家划定了一定的业务范围,比如货物贸易、旅游服务、机票航空、留学教育等。

  去年4月,在此前试点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即13号文),强调跨境支付业务合法资质和持牌经营的重要性,明确要求此前的试点机构需进行名录登记。

  “此次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完成名录登记,其实是对13号文相关政策的落实。”他指出。按照当前约15家涉足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支付机构拿到相关牌照,试点支付机构的通过率约在50%左右。

  尽管通过审核的支付机构数量减了一半,并不意味着跨境支付外汇业务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有所缓解。多位支付机构人士透露,由于各家支付机构都力争在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因此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大幅调低手续费费率。这背后,是他们将低费率作为获客手段,真正赚钱的业务赢利点转向给予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

  “这也是当前支付机构业态发展的新趋势。”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业务主管向记者透露。

  记者也注意到,越来越多支付机构正依靠配套金融服务获得新的业务收入增长空间。3月25日晚,汇付天下公布2019年财报显示,去年汇付天下完成支付交易量2.2万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39%。

  其中,汇付天下的支付+SAAS服务对业绩提振做出较大贡献。具体而言,去年汇付天下SaaS服务业务完成交易量1959亿元,同比增长926%,实现营业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1010%。目前,汇付天下推出了针对各行业SaaS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智·汇管家”,将账户体系与聚合支付相结合,以中台服务的创新形式与行业SaaS共享,深度赋能行业SaaS。

  在一位汇付天下高层看来,随着跨境支付牌照正式“落地”,未来与跨境支付相关的SAAS服务将成为企业新的业务增长点。去年,汇付天下全年完成跨境支付交易量501亿元,同比增长148%。目前汇付天下已获得VISA QSP资质认证,并取得香港MSO牌照,率先成为行业内提供海外购全流程解决方案的支付公司。

  “当然,面对跨境支付领域的复杂环境,未来我们一方面需要构建数字化运营平台,通过流程再造和灵活配置,实现运营自动化、柔性化和可度量,在支撑业务快速创新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一方面需更有效地借助大数据技术和系统化能力,将跨境业务各类道德风险大幅压降。”他透露,目前汇付天下的风险欺诈率已降至0.02BP(BP即万分之一),

  在这位汇付天下高层看来,2020年支付业态的发展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清算机构、商业银行、钱包发行方、支付机构等产业链各个参与者定位再度明晰,令连接者蕴藏很大业务整合发展机会,另一方面在后疫情时代,全新的数字化商业生态正快速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和运营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显现,同时零售全球化也需配套数字化支付解决方案。

  “因此,汇付天下在实现银行卡、钱包等所有支付方式的高效聚合的基础上,将持续发力营销数字化,面向数字化新兴场景推出更创新的解决方案,为各类商户提供基于聚合支付的更高效专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他强调说。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