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庆农商银行2019年净利润增长8.99% 金融科技创新步伐加快

2020-03-26 21:32:14 和讯银行  南墙

重庆农商银行2019年净利润增长8.99%  金融科技创新步伐加快

    3月26日晚间,重庆农商银行披露2019年年报。这家综合实力居全国农商行首位的银行,给投资者交付了一张怎样的答卷?

  资产规模突破万亿 资产质量稳中有升

  年报显示,2019年,重庆农商银行总资产增长796.12亿元,突破万亿大关。

  截止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0297.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96.12亿元,增幅8.38%;各项存款余额6734.02亿元,较年初增长572.36亿元,增幅9.29%;各项贷款余额4370.85亿元,较年初增长559.49亿元,增幅14.68%。

  在审慎经营方面,重庆农商银行做到了各类风险稳中有降。截止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了1.25%,较年初略有下降,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55.89%,较年初下降15个百分点,保持了资产质量的稳定。同时,该行贷款减值损失准备比去年同期增加36.32亿元,拨备覆盖率达到380.31%,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2.52个百分点,维持了良好的风险抵御能力。

  重庆农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该行实现该行营业收入266.3亿元,较去年增加5.13亿元,增长1.97%。同时,该行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大了法定免税的中国国债及地方政府在的持有,所得税费用由2018年的26.08亿元减少至22.45亿元。得益于营业支出的降低和所得税费用的减少,2019年,重庆农商银行实现净利润99.88亿元,较去年增加8.24亿元,增长8.99%。

  “科技兴行”凸显成效 创新步伐加快

  重庆农商银行秉持“科技兴行”战略,在同类机构中率先组建金融科技中心。在年报中,重庆农商银行表示该行金融科技创新步伐正在加快。

  实行全方位人才驱动,引领科技创新。重庆农商银行金融科技中心定位于全行创新产品的孵化中心和创新技术应用平台的管理中心,目前已经配备了370余人的编制,预计将保持年化20%-30%的增速持续扩大金融科技人才队伍。

  自创产品,线上线下深入融合。目前,重庆农商银行已经推出的自创产品包括面向个人客户的全线上信用消费贷款“渝快贷”,面向小微企业客户的全线上票据贴现产品“票快贴”,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的在线房屋抵押产品“房快贷”,面向小微及个人基于保险合作的信用类消费贷款产品“保e贷”,在线拼团存款产品“拼拼存”等。截至2019年底,该行各类在线数据决策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超过230亿元。同时目前已经实现对公开户在线化改造,客户完成对公账户开立以及配套产品的办理仅需到网点1次,网点平均耗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平均耗时降低90%以上。

  落地“重庆农商云”,持续构建智能合作和开放平台。重庆农商银行建设落地的大规模数字化应用为驱动的“重庆农商云”,实现超5K集群的大规模实时数据计算能力,随时根据业务需求和运营策略调整弹性资源大小,有效降低传统数据库运维等难度,提升效率150%。

  除上述3方面金融科技创新,重庆农商银行还构建完善信贷全生命周期的风控体系;搭建大数据平台,发挥数据价值创造力;坚持全体系创新突破,打造核心能力。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信息可视化等技术手段实现对信贷产品在贷前、贷中、贷后全生命周期风险的管理和控制。

  截至2019年年末,重庆农商银行全年共监测到110万余次风险预警,实施近2,000例事中风险交易阻断,有效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智能客服发起咨询月均超过4万人次,分流超20%的人工坐席业务量;3项专利已获授权,累计60余项专利已递交申请并公示。

  “零售立行”纳入战略 凸显转型发展决心

  重庆农商银行董事长刘建忠在年报致辞中指出,重庆农商银行坚持零售立行、科技兴行、人才强行,把零售作为发展之机和生存之本,把科技作为创新引擎和增长动力,把人才作为核心资源和未来希望。重庆农商银行表示,提出“零售立行”的战略,是优势所在,更是大势所趋。

  诚然,当下零售金融成为金融市场中流砥柱,开展零售业务是商业银行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庆农商银行在当下明确发力零售业务,凸显了该行转型发展的决心。

  年报显示,2019年,重庆农商银行零售业务收入99.26亿元,同比增加2.13亿元,在该集团营业收入中占比37.27%。零售业务给予该行52.96亿元的营业利润,同比增加3.14亿元,在该集团营业利润中占比43.34%,占比位居该集团营业利润首位。

  在零售业务中,重庆农商银行取得较快发展的共有三项业务,分别为个人贷款业务、信用卡业务和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

  年报中指出,个人贷款方面,截止2019年末,该行个人贷款较上年末增加289.82亿元至1622.38亿元,增幅21.75%。其中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增速较快,余额达730.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18亿元,同比多增25.30亿元;全线上自主研发产品“渝快贷”余额20.76亿元,较年初增长18.6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农商银行“渝快贷”产品是2018年新上线的产品,还是起步阶段。同时,重庆农商银行近2900万零售客户中,个人贷款客户数仅56.57万户(不含三方合作创新贷款),存量客户体量庞大,具有很大的客户挖掘空间。

  信用卡业务方面,重庆农商银行上线了信用卡移动客户端营销APP,大幅提升了进件效率,到2019年底,在线APP进件率达到98%以上。2019年,该行新增发卡34.34万张,较上年同期新发卡提升214.76%,累计激活卡63.38万张,同比增长48.57%。

  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以下简称财私业务)方面,2019年,该行VIP客户同比多增21%,其中财私客户同比多增超过60%,财富管理中心财私客户同比多增超过170%;个人结构性存款共发行128支产品,共计94.98亿元。

  “惟进取也,故日新。”重庆银行行长谢文辉如是说。

  2019年,重庆农商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成为了首家“A+H”股上市的农商银行。从这份年报中可以得知,重庆农商银行正处于利用科技创新深挖零售的新起点,面对巨大存量客户,重庆农商银行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