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2019年业绩稳中有升 资本补充成效明显

2020-03-27 19:21:24 和讯银行 

  3月27日盘后,中国银行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因受疫情影响,中国银行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在线上举行,该行管理层对投资者提问进行详细解答。

中国银行2019年业绩稳中有升 资本补充成效明显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扰动着全球市场稳定,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对此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形成短期冲击,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银行业经营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9年,中国银行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500.10亿元,比上年增长9.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874亿元,超过市场预估的1803.4亿元,净息差提升至1.84%。基于良好的业绩,中国银行拟派发股息每10股派1.91元。

  业绩行稳致远 数字化转型见成效

  中国银行2019年业绩的亮点之一是资本补充。2019年,中国银行资本水平稳步提升,资本充足率15.59%,比上年末提升0.62个百分点,资本基础进一步夯实。

  据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介绍,中国银行2019年合理补充资本共计2100亿元,陆续发行永续债、境内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并于今年3月在境外发行优先股,资本充足率创下历史新高。

  2019年,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得到夯实。截至2019年末,中国银行总资产达22.77万亿,较上年末增长7.06%。不良贷款率为1.37%,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2.86%,比上年末提高0.89个百分点。

  2019年,中国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896.12亿元,同比增加24.04亿元,增长2.76%,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6.29%,主要得益于积极把握消费金融较快发展等机遇,加大信用卡互联网支付、代理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带动银行卡、结算清算、代理保险业务收入较快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加快了个人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2019年个人金融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1%,这与高速增长的信息科技投入密切相关,去年中国银行投入116.54亿元进行信息科技建设,同比增长15.15%。

  中国银行副行长郑国雨对个人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中国银行对个人金融业务首先进行了架构调整,虽然架构调整时间不长,但已取得初步成效。其中,个人客户增量和增速创近三年最高,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1.81亿户,全年交易金额达到2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和41%。

  此外,中国银行在中国内地设立理财中心8,215家、财富管理中心1,107家、私人银行46 家。集团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超过1.6万亿元。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1.25亿张,同比增长12.92%。

  全球化服务扎实推进 坚持服务为民

  中国银行以全球化服务为特色经营,截至2019年末,共拥有557家海外分支机构,覆盖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境内国际结算业务继续保持同业第一,外汇交易币种、业务量保持中资同业第一。

  然而随着海外经营的不确定性增加,海外资产质量面临挑战。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坦言,中国银行客户群体以全球跨国企业、所在地优质企业和走出去的中资企业为主,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有限。未来将对外贸金融加大支持力度。

  反观境内业务,中国银行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2019年,全力支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等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的建设。中国内地公司贷款55,912.2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335.74亿元,增长10.55%。

  据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透露,疫情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公司贷款投放影响不大,对交通业和基建、铁路公路的信贷投放是今年的重点。

  普惠金融支持方面,中国银行2019年已完成“两增两控”需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客户数近4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了30300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30%,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11个BP,小微企业贷款质量保持稳定1.77%。此外,中国银行旗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服务20多万支农支小客户,全年贷款总额445亿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出台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10项举措,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是中国银行的“强化执行年”。展望未来,中国银行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按照“激发活力、敏捷反应、重点突破”的总体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深化发展战略执行,按照定位,狠抓重点领域突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建设征程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