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郑州银行2019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88% 特色商贸物流金融业务落地成效显著

2020-03-31 11:33:36 和讯银行  南墙

  3月30日,郑州银行发布2019年度报告,披露登陆A股一年后的表现。

  营收同比增幅20.88% 资产减值损失拖累净利高速增长

  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郑州银行成立了资产负债管理部,以“追求效益、优化结构”为重点,聚焦净利润、净息差、不良贷款率、风险资产占比、成本收入比、中间业务收入“六大指标”精准考核,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和预算执行水平迈上新台阶。

  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末,郑州银行资产总额5004.78亿元,同比增长7.37%;发放贷款及垫资1959.12亿元,同比增长22.77%;吸收存款本金2892.17亿元,同比增长9.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4.87亿元,同比增长20.88%;净息差2.16%,同比增加0.46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6.46%,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33.73亿元,同比增长8.76%。

  同时,郑州银行年报中指出,该行在2019年加强了风险管理,截止报告期末,逾期贷款率3.64%,较上年末下降了0.7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2.37%,较年初降低0.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有所提升。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郑州银行的净利润表现并没有跟随营业收入增长的脚步,而是受到了资产减值损失的拖累。年报指出,报告期内,郑州银行信用减值损失57.97亿元,比上年增加16.36亿元,增长39.34%,其中发放贷款及垫资减值损失47.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89%,增幅为37.37%。郑州银行解释称,信用减值损失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该行继续按照审慎经营原则,根据市场经营环、资产结构变化,适当增加资产减值的计提,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开展特色商贸物流金融业务 全面推进“五朵云”建设落地

  作为城市商业银行,利用所在城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开展特色业务是必要的创新之举,同时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可以强化地域特色产业发展,形成相辅相成的特色发展道路。郑州市是我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具有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的区位优势,郑州银行正是借此之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着力打造“商贸物流标杆银行”。

  截止2019年末,郑州银行搭建的“五朵云”平台已经全部上线,云商、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和云服务这五方面线上平台,涵盖了物流、大消费、金融科技、金融同业等机构,为产业链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客户提供支付、结算、融资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郑州银行还设立了物流专业委员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和供应链金融专业委员会三个专委会,共建商贸金融生态圈,“商贸物流金融”初步在全国显露头角。

  年报中披露,“五朵云”中的云交易平台已经为2,058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财资管理解决方案,银企直联已与80多家中大型集团客户成功对接,累计发行单位结算卡3,229张,为50多个机构类客户提供现金管理服务,包括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法院案款、公积金中心、国土资源交易板块等。“云融资”平台为206家中小企业累计融资人民币100.24亿元;“云物流”平台入驻物流企业20户,收、发货人2,030户,云物流D+0货款代付产品实现代付25.20万笔,金额人民币3.47亿元,物流托付累计交易145万笔,金额人民币22.50亿元。云商平台注册会员达315户,其中核心企业入驻24户,核心企业累计开立鼎e信金额人民币16.33亿元,帮助核心企业上游近145户中小企业累计融资(含信转票)人民币20.09亿元。

  2020年是郑州银行2016-2020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为高质量发展补短板、提效能的关键之年。郑州银行在经营计划中表示,该行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国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建设优秀城商行”工作要求,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将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