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浦发银行上市20周年:资产规模再上新台阶 拟每10股分红6元

2020-04-24 23:04:49 和讯银行  苏菲

  4月24日,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发布2019年度经营业绩,以优良业绩向投资者交出了上市20周年的满意答卷。

浦发银行上市20周年:资产规模再上新台阶 拟每10股分红6元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浦发银行资产规模突破7万亿元,存款总额达到3.63万亿元。2019年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906.88亿元,归母净利润589.11亿元。拟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元(含税),合计拟派现176.11亿元(含税)。

  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19年,全体浦发人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严合规、提质量,优管理、强能力”经营主线,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经营成果。

  稳中求进 资产规模再上新台阶

  2019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浦发银行稳中求进抓机遇,创新发展控风险,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资产规模平稳增长。报告期末,浦发银行(集团)资产总额突破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9%;其中,本外币贷款总额为 3.9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1.91%。集团本外币存款总额为 3.6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2.42%。

  营收净利双增长。2019年度,浦发银行(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1906.88亿元,同比增长11.60%;实现利润总额 698.17 亿元,同比增长6.94%;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9.11亿元,同比增长5.36%。成本收入比率为22.58%,比上年下降2.32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浦发银行信贷业务运行平稳,为应对外部复杂环境,满足更为审慎的监管要求,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稳妥有序处置存量风险,年末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但总体风险可控。

  截至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813.53 亿元,不良贷款率2.05%,拨备覆盖率达133.73%,资本充足率为13.86%。

  发力零售 成效显著

  2019 年,浦发银行多措并举,调结构、稳增长成效显著,各板块业务取得新进展,零售业务贡献继续保持领先。零售贷款新增1921.48 亿元,占贷款增量的45.44 %。利息净收入增长较快,达到 1288.50亿元,同比增长 15.21%;利息支出同比下降1.54%,非利息净收入 618.38 亿元,同比增长 4.77%。

  浦发银行有效实现数字化穿透管理,数字赋能成效显著,负债和营收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翻番,营业净收入提升至 734 亿元,在营收中占比达 43%,连续两年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同时,运用数字化工具提升客户经营能力,不断丰富非金融服务内涵,为客户提供及时精准服务。个人客户(含信用卡)突破 8649.32 万户,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保持稳步增长,个人金融资产余额达到 2.03万亿元,个人存款总额达到 8174.00 亿元,个人贷款总额 1.66万亿元。

  公司金融业务方面,浦发银行强化金融创新,主要经营指标企稳回升,实现对公营业净收入 645.5 亿元。客户分层分类经营持续深化,不断夯实客户基础,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客户数达到 154.98 万户,较上年末增加 2.98 万户;重点产品实现突破,夯实“二次创业”基础。

  浦发银行进一步优化信贷客户结构,大力支持升级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绿色产业,严控“两高一剩”行业的资金投放。

  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对公存款总额 2.78万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8.57%;对公贷款总额(含票据贴现)2.2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29%。

  科技驱动 顺势而为

  浦发银行坚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强化AI创新赋能,以体验优先,重塑业务流程,提升线上线下用户体验与服务效率。

  自2018 年率先在国内推出首个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后,2019年进一步做大API场景规模,提升创新场景影响力,推动平台整体规模获得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发布400个API服务,对接合作伙伴应用210家,API交易数量超过1.6亿笔,涉及账户管理、贷款融资、投资理财等九大类业务领域。报告期内,在信息科技方面投入41.2亿元,占营业收入之比超2%。

  2019年,浦发银行推出银行业首位“数字员工”,通过构建以人性化服务为核心的数字化金融服务界面HUI,让用户更好地感受金融服务、了解金融服务、享受金融服务。

  在智能微型网点方面,浦发银行推出自主设计的智能微型网点“浦惠座舱”,将智能语言交互、生物识别、金融介质识别、票据鉴真、全息成像、远程接入等技术融合在方寸之间,突破传统柜台的服务网点局限,让“银行网点跟着客户跑”。

  2019年,恰逢浦发银行上市二十周年。二十年来,浦发银行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扬帆再起航,未来,浦发银行将以稳增长的硬任务实现促发展的硬道理,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

  另据同日晚间披露的一季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54.24亿元,同比增长10.66%;实现归母净利润173.61亿元,同比增长5.48%。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