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股银行IPO要花多少钱?20家银行平均发行费用1.06亿元

2020-04-28 15:02:06 和讯银行  苏菲

  对于准备申请上市银行来说,发行费用是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

  近年来A股银行IPO的发行费用是走高还是降低?募资金额高低如何影响发行费用?不同板块的发行费用差距有多大?

  带着疑惑,让我们来一探影响银行IPO发行费用高低的相关因素。

  募资规模越大发行费率越低

  经梳理,2016年之后A股上市的20家银行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达1015.07亿元,募集资金规模差距悬殊(7.16亿元—322.06亿元)。

  纵观20家银行IPO发行费用发现,发行费用从0.45亿元到5.08亿元不等,合计为21.13亿元,平均发行费用为1.06亿元。

  剔除最大值后,从19家银行发行费用和实际募集资金数据拟合的趋势线发现,随着募资金额的提高,发行费用呈上升态势,但存在边际递减效应。

A股银行IPO要花多少钱?20家银行平均发行费用1.06亿元

  发行费率方面,20家银行的发行费率波动范围从1%到7.09%不等,平均发行费率为3.18%。

  将发行费率与实际募集资金拟合,发现随着募资规模的增加,发行费率呈下降趋势。

A股银行IPO要花多少钱?20家银行平均发行费用1.06亿元

  中小板发行费率高于主板

  从上市板块来看,20家银行中,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银行有14家,占比达70%。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银行有6家。

  上交所上市的14家银行IPO平均发行费用为1.28亿元,深交所上市6家银行首发平均发行费用0.54亿元。

  发行费率方面,上交所主板上市的14家银行平均发行费率为3.01%,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6家银行平均发行费率为3.58%,这一现象主要因上交所IPO募资规模较大,稀释了发行费用。

  上交所14家上市银行当中,发行费率最高的为苏农银行(603323,股吧),达到5.92%,在深交所上市银行当中发行费率最高的为张家港行(002839,股吧),费率达到7.09%。

  农商银行发行费率最高

  从银行性质来看,在A股上市的20家银行当中,有1家国有银行、11家城商银行和8家农商银行。

  平均发行费用方面,国有银行、城商银行、农商银行逐渐降低,分别为5.08亿元、1.09亿元、0.50亿元。

  与平均发行费用变动趋势相反,平均发行费率逐渐升高。国有银行、城商银行、农商银行平均发行费率分别为1.58%、2.71%、4.02%。

  投行人士认为,发行费用主要是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谈判、协商所决定,影响因素较多,存在较大的议价空间。发行费用的高低也成为反映银行与券商等中介机构的议价能力的重要指标。

  通常来说,城商银行和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及募资金融较小,IPO项目存在的问题较多,相对较复杂,发行费率通常较高,议价能力较弱。

  主板上市银行通常体系较为完善,财务状况和资产规模较好,发行规模较大,议价能力较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