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后企业做什么?马云稻盛和夫德鲁克的建议

2020-06-04 10:10:00 和讯 

疫后企业做什么?马云稻盛和夫德鲁克的建议

  原创CEC中国企业家俱乐部2月19日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本文原创,转载请联系微信Y-Tron授权

  最近我们养成了一个习惯,早上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手机,看看今天的关于新冠肺炎的新消息。全国每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下降,以及更多治愈患者出院,让我们更坚信胜利已经不远。

  这个春节也给了中国企业家提出了一个新课题:疫情后企业应该做什么?

  我们看到,企业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大企业、小企业都纷纷行动起来,有的企业捐款捐物,甚至从全球采购防疫物资,有的企业放弃休假,复产复工甚至调整改造生产线为抗疫前线提供支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彰显。

  我们也看到,这次疫情对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将带来不小影响和冲击,企业如何应对不可预测的"黑天鹅"事件,以及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生存和发展都需要企业家们进行一场深刻又必要的思考和讨论。

  危机,从来都危险与机遇并存,就如中国传统文化中说的太极,孤阴不长,独阳不生,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03年非典期间,更是有不少企业成功抓住其中机会,获得了快速成长,如今天人们熟知的阿里巴巴、华为海底捞、京东、携程、新东方等。

  1

  马云的三条建议

  关于疫后企业重建业务,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提出了他的建议:

  第一、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条件经批准的企业要迅速恢复生产,或者逐步恢复生产;没有条件的,也应创造条件,练好内功,准备恢复生产。

  第二、要迅速开始内部总结与反思,看看有哪些问题一定要改革,有哪些机会一定要抓住,盘点一下自己到底要什么、有什么、放弃什么和坚持什么,从危机与变化中找到方向。

  第三、要迅速学习数字化办公、数字化生存。未来的企业,只分使用互联网技术的实体经济和不使用互联网技术的实体经济,使用互联网技术的实体经济肯定生存能力更强,生存率更高。

  马云与稻盛和夫(2014年)

  2

  稻盛和夫的五条对策

  被誉为日本"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也曾经碰到过严重的危机,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造成了日本经济的大萧条,京瓷公司受到严重冲击,稻盛和夫带领全体员工成功克服了困难,并在危机后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稻盛哲学给出了五条对策:

  一、全员营销。萧条时期,全体员工都应成为推销员。员工平时有不同的岗位,平时都会有好的想法、创意、点子,这些东西在萧条时期不可放置不用,可以拿到客户那里,唤起他们的潜在需求,这件事全体员工都要做。

  二、全力开发新产品。萧条时期全力开发新产品非常重要。平时因工作忙碌而无暇顾及的产品,没空充分听取客户意见的产品,都要积极开发,不仅是技术开发部门,营销、生产、市场调查等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全公司团结一致共同开发。

  三、彻底削减成本。萧条时竞争激烈,价格不断下降,在这种价格下仍要挤出利润,必须彻底降低成本。在接近极限的低价格下仍能做出利润,如果能够打造这样的企业体质,因为萧条不可能无限持续下去,等到景气复元,订单恢复时,利润率将会迅速增长。

  四、保持高生产率。在因萧条而减产时,也决不降低生产效率,不仅要维持高生产率,而且去做平时无暇顾及的环境整理工作,去开展统一组织方向的哲学学习活动,这将成为使企业再次飞跃的推动力。

  五、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萧条是调整和再建企业良好人际关系的绝好机会,应趁此机会努力营造更优良的企业风气,这点十分重要。

  3

  德鲁克的两个方面

  被誉为"管理学之父"的德鲁克认为危机是企业创新的重大机遇,在他的著作《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中,论述了企业创新机遇的七个来源,其中第一个就是意外事件。

  德鲁克说,意外的外部事件可以提供给企业最大且风险最低的创新领域,创业时间久、规模大并不能保证该企业能够认识到意外事件并成功地加以利用。机遇一旦出现,将给我们提供无限的前景,但是这些机遇所需要的并不只是运气或直觉,还需要企业去寻求创新、积极加以组织和加强管理,以便利用这些大好机会。

  彼得·德鲁克

  德鲁克还敏锐地发现了社会经济系统不确定性和非连续性,将其作为当代组织面临的主要挑战。他说,我们当下所有的行动需要有未来的意义(现在为未来做事)。

  他说,面对不确定性的危机,我们一方面要坚守使命和基本价值观,另一方面需贴近顾客,与顾客融合,发现顾客变化,与顾客共同变化。只要战略选择与顾客变化高度一致,我们就能越过不确定性的障碍。

  在德鲁克看来,组织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好的组织,才能有好的社会。企业责任包含社会责任,企业应该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良性而美好。

  当前,全社会正呼唤企业家精神,并日渐形成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环境,最后,用德鲁克的话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企业家社会,在这个社会中,历史可以得到延续,人们渴望新事物,不会再有流血、冲突和危机,社会得以发展进步……

  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将于4月22-24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我们在年会议题中增设了企业疫后恢复重建的话题,将邀请在这方面的优秀企业负责人与会分享,共同探索"危机中成长"。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