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行长 | 山东9家城商行资产过千亿 四家银行人均薪酬超30万元

2020-06-08 09:32:53 和讯银行  李轶

  一方水土养一方城商行。

  城商行是服务区域经济的主力军,山东是经济大省,2019年GDP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三。山东省城商行众多,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辽宁省。不过,山东省2019年GDP增速有所下滑,不知城商行的生存状况如何?

  “三巨头”占据半壁江山

  据统计,山东省14家城商行总资产规模已超两万亿元,平均增速为13.81%。总资产位列前三的是青岛银行(002948,股吧)、齐鲁银行和威海市商业银行,占山东城商行总规模的44.73%。其中A股上市城商行仅青岛银行1家,齐鲁银行一度被称为“新三板巨无霸”,目前正在转向A股上市。威海市商业银行也在“备战”IPO,目前和齐鲁银行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报告行长 | 山东9家城商行资产过千亿 四家银行人均薪酬超30万元

  整体来看,山东城商行资产规模相差不大,其中千亿资产级别以上的城商行就有9家,烟台银行去年以20.5%的资产增速跻身“千亿俱乐部”。

  资产排位变动不大。只有济宁银行反超临商银行,跃居城商行第十位,其资产规模增速最快,高达24.98%,目前距离千亿资产只差一步之遥。

  近年来山东省政策加码新旧动能转换,城商行整体资产质量得到提高。人民银行发布的《山东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显示,2019年山东省不良贷款实现“双降”。截至2019年末,山东省不良贷款余额2498亿元,较年初减少106.8亿元,不良率2.89%,较年初下降 0.45个百分点。

  剔除未披露不良率的东营银行、临商银行,12家城商行的平均不良率为2.11%,低于全国城商行2.32%的平均水平。其中齐鲁银行不良率最低,为1.49%;枣庄银行不良率最高,为3.41%。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已提上重要议程,14家城商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4.14%,其中资本充足水平较低的日照银行(12.21%)和潍坊银行(13.14%)已于今年获批发行永续债,发行额度均为30亿元。

  两家银行业绩下滑

  2019年,山东城商行经营业绩分化明显。泰安银行和青岛银行营收增速均在30%以上,德州银行和济宁银行净利润实现翻倍,威海市商业银行和济宁银行净利润增长逾五成。

报告行长 | 山东9家城商行资产过千亿 四家银行人均薪酬超30万元

  同期,两家城商行业绩抱憾下滑。其中,东营银行净利润同比下滑37.8%,枣庄银行年报至今仍未公开披露,其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营业收入下降10.02%,净利润下降31.47%。

  再看盈利能力指标,14家城商行的平均ROA为0.55%,而全国城商行ROA的均值是0.7%。泰安银行ROA最高,为0.85%,烟台银行ROA最低,仅为0.22%。

  四家银行人均薪酬超30万元

  银行是市场化金融机构,经营业绩与员工薪酬息息相关。青岛银行人均薪酬最高,为41.14万元,且高于A股上市银行31.6万元的平均水平。另济宁银行和德州银行人均薪酬超过30万元。

报告行长 | 山东9家城商行资产过千亿 四家银行人均薪酬超30万元

  人效比体现了银行的经营效率。青岛银行员工数最多,共有4117人,人均创收233.58万元,其中23.8%的营业收入转化为利润,人均创利55.5万元。

  齐鲁银行赚钱效率最高,人均创利高达58.66万元,超过青岛银行位居第一,人均薪酬31.58万元。

  齐商银行虽未披露员工人数,但其2019年共计为员工发放6.58亿元,在城商行中处于中上水平。

  学历是进入银行的“敲门砖”。威海市商业银行员工学历水平较高,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整体比例高达98.3%,潍坊银行该比例为96.54%。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