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上市更进一步:股权结构优化,去年归母净利润增长超两成

2020-07-09 15:19:40 和讯银行  苏菲

  距预先披露一年后,上海农商银行上市又有新进展。

上海农商银行上市更进一步:股权结构优化,去年归母净利润增长超两成

  7月8日,证监会对上海农商银行招股书进行预先披露更新。

  据悉,上海农商银行上市申请于2019年6月28日获证监会受理,同年7月5日,招股书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该行拟公开发行不低于9.64亿股,不超过28.93亿股。

  归母净利润增长超两成

  资料显示,上海农商银行前身是上海农村信用社,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

  自成立以来,上海农商银行一直扎根上海本地市场,依托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战略机遇,截至 2019 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母公司在上海市布设了 361 家营业网点,是上海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

  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为9302.87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4497.82亿元,吸收存款总额为6923.49亿元。

  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12.71亿元,同比增长5.5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46亿元,同比增长21.04%。

  据了解,2017年-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先升后降。净利差分别为1.70%、1.93%、1.74%;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71%、2.01%、1.84%。

  发审委就此曾在反馈意见中要求上海农商银行进一步说明净利差及净息差波动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均低于已上市农商银行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该行主要经营地位于上海市,金融机构众多,市场竞争激烈,因此贷款利率较低,导致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均较低,但变动趋势与已上市农商银行平均变动趋势基本一致。

  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净利差较2018年降低19个基点,主要系2019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利率一直在低位震荡运行,发放贷款及垫款、金融投资、同业资产和存放中央银行款项的平均收益率均较2018年平均水平有所下降,从而使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较2018年下降14个基点。

  不良贷款率降至0.90%

  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0.90%,拨备覆盖率升至431.31%,资本充足率为15.57%,均符合监管要求。

  截至 2017 年末、2018 年末和 2019 年末,上海农商银行的逾期贷款总额分别为 58.42亿元、54.30 亿元和 53.49 亿元,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1.56%、1.32%和 1.15%。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上海农商银行进一步说明并披露逾期贷款占比变动趋势的原因及合理性。

  在新披露的招股书中,上海农商银行表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逾期贷款总额为53.49亿元,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1.15%,逾期贷款总额较2018年末减少0.80亿元,逾期贷款率较2018 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该行控股的村镇银行加大了存量贷款贷后管理以及不良贷款处置清收力度,贷款质量有所上升所致。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2020年3月末,上海农商银行共有股东24626户,其中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宝山钢铁并列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9.22%。

  7月2日,上海银保监局同意上海久事(集团)受让上海国际集团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管合计持有的7.34亿股,占上海农商银行总股份的8.45%。

  转让后,上海久事(集团)持有上海农商银行7.34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8.45%。上海国际集团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并持有上海农商银行股权变为10.01%股份。

  上海农商行本次股权结构优化,进一步为上市之路扫清股权“障碍”。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