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资产“瘦身”回归主业

2020-07-11 10:33:10 中国经营网  张晓迪

  中国长城(000066,股吧)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资产”)聚焦主业一年多以来,效果显现。

  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资产规模、负债规模及整体营收均有所下降,但其主营业务营收有所上升。中国长城资产方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长城资产遵循监管部门对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回归主业的要求,结合公司内外部实际情况及发展规划,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力度回归主业。

  资产规模跌破6000亿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长城资产总资产为6010.57亿元,较2018年末下降8.27%。总负债为5389.68亿元,较2018年下降10.88%,资产负债率为89.67%。

  而2020年一季度报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中国长城资产总资产5925.76亿元,较2019年末又有所下降,跌破了6000亿元。除此之外,负债也继续下降为5235.2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63%。

  对于资产规模同比上一年有所减少的原因,中国长城资产方面回复记者称,是因为公司加速回收存量固定收益类资产和股权类资产。近年来,公司以“问题资源”为主要经营对象强化不良资产主业,以并购重组业务优势为手段,积极盘活优化存量资产分类管理,按照“并购重组、择机减持、盘活处置”三类施策不同的管理策略,逐步降低经济资本占用过高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和股权类资产,这也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回归主业的具体表现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营收方面,2019年度,中国长城资产营业收入为326.70亿元,较2018年末下降11.71%,其中,主营业务净收入为232.91亿元,较2018年增加16.09%。

  其中,2019年度营业利润为23.11亿元,较2018年度下降36.93%,净利润为12.46亿元,较2018年下降62.36%。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6.54亿元,较2018年大幅下滑,降幅为76.80%。

  营业收入中,投资收益为54.50亿元,较2018年下降了近一半;但其主营相关业务营收大增,其中,中间业务净收入为3.23亿元,较上年增加约一半;资产处置收益2.66亿元,较2018年大幅增长,增幅为117.88%。

  中国长城资产称,主业新增速度有所放缓,根据国内不良资产市场情况和公司业务转型需要,去年公司适时调整了不良资产主业的经营策略,秉承全面尽调、理性定价、合理竞价的原则,积极稳妥开展业务,促进金融不良资产业务长期稳健发展,同时打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特别是非金不良资产业务,公司坚守合规性、安全性、流动性与效益性要求,从严把握新增业务准入标准,对于新项目的选择门槛更高,坚决不触碰监管高压线,使得新增规模较同业为少。

  谈及今年一季度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中国长城资产表示有三个方面: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司业务开展受到较大影响,且不良资产业务经营处置难度上升,收益率降低。二是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基于审慎的会计原则,公司加大了拨备力度。三是公司加大回归不良资产主业力度,逐步收缩固定收益类资产和股权类资产,导致公司整体资产收益率水平有所下降。

  现金流方面,2019年度,中国长城资产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合计为2629.95亿元,较上年减少7.89%。其中,金融企业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1854.14亿元,较2018年减少13.21%。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合计为391.54亿元,较上年减少38.08%,其中,处置子公司收到的现金净额为8897.9万元。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合计241.58亿元,较2018年减少66.81%;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合计676.14亿元,较2018年增加53.50%。2019年末现金等价物逾额为304.50亿元,较2018年减少47.16%。

  对此,中国长城资产方面表示,受2019年主业资产规模收缩的影响,公司资金需求减少,进而降低了融资规模,但其认为这是一种良性的收缩,为后续在主业拓展上蓄势发力夯实基础。

  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是中国长城资产的传统核心业务。截至2019年末,其资产中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2071.72亿元,占其总资产的34.47%,较2018年增加17.98%。

  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60.35亿元,较2018年大幅下跌75.90%;发放贷款和垫款为1074.25亿元,占总资产的17.87%,较2018年略减;投资性房地产为25.42亿元,较2018年末的69.48亿元,还不足一半。

  除此外,截至2019年末,中国长城资产不良债权资产1404.77亿元,占总资产的23.37%,较2018年末增加0.98%。

  债权投资方面,截至2019年末为1664.91亿元,较2018年增加20.19%。其中,不良债权资产合计1487.62亿元,自非金融机构收购的不良债权与自金融机构收购的不良债权分别为1228.43亿元和259.19亿元,较2018年均有略增。

  整合多元化布局

  中国长城资产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四大AMC之一。目前,这四大AMC公司都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即政策性业务时期、商业化转型时期、全面商业化时期。2018年4月,中国华融“赖小民腐败案”揭开了不良资产行业商业化积累的矛盾。随后,四大AMC相继进入聚焦主业的“瘦身阶段”。

  “中国长城资产并非单纯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集团金融类子公司一部分是基于救助问题机构的目的而收购的,另一部分子公司是基于‘围绕不良资产主业,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的协同效应’的出发点而布局。我们的其他金融业务,以及子公司布局,是以支持集团不良资产主业发展的‘工具箱’为主要功能定位。”中国长城资产方面表示。

  中国长城资产在不良资产处置的主营业务之外,还拥有华西银行、长城国瑞证券、长生人寿保险、长城新盛信托、长城金融租赁、长城投资基金、长城国际控股、长城融资担保、长城金桥咨询、长城国融投资、长城国富置业等10多家控股公司。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咨询等多个业务。

  对于不良资产主业之外的多元化业务,中国长城资产正在加大整合力度。

  中国长城资产方面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持续推进子公司清理整合工作,清理退出一批与主业无关、低效、同质化的子公司股权,缩短管理链条。

  中国长城资产表示,未来3~5年,将坚持以不良资产主业为核心不动摇,保留的其他金融业务和各类子公司要以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协同发展、提升自主经营能力为发展目标,对于部分主业协同和服务能力突出的金融类子公司,将适时考虑通过资本充实、股权和机制优化等手段加大支持力度,以充分发挥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之间的互补效应,形成具有长城特色的协同优势,更好地服务不良资产主业,服务“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职能。

  记者注意到,2019年,中国长城资产非主营业务方面的业务有升有降。

  截至2019年末,华西银行总资产为1050.77亿元,较上年增加1.35%,负债总计967.59亿元,较上年增加1.7%。2019年度华西银行营业收入为24.87亿元,较2018年增加44.63%,实现税前利润4686.69万元,较上年减少7.28%。

  截至2019年末,国瑞证券资产总计119.1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6.05%,负债合计79.04亿元,较上年下降3.13%。2019年实现总收入6.29亿元,较上年增加20.73%,税前利润亏损3.71亿元,而2018年为盈利1.54亿元;归母综合收益总额为-3.39亿元,2018年为1.16亿元。

  2019年末,长生人寿保险资产总计71.68亿元,较上年增加9.38%,负债合计62.68亿元,较上年增加11.12%。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较2018年下降55.64%,税前亏损1.66亿元。而其2018年度亏损2.60亿元,综合收益总额5649.4万元,2018年亏损2.60亿元。

  逆周期机遇

  中国长城资产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坚持“回归主业、稳健发展”的方向不动摇,上半年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压力,积极拓展不良资产主业,收购金融不良资产300多亿元、非金不良资产130多亿元。

  在国际经济不明朗以及国内经济下行背景之下,有市场人士认为,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具有逆周期性,未来5~10年很可能是中国不良资产行业的机遇时期。

  中国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1%,较去年底的不良贷款余额2.41万亿元和不良贷款率1.86%有所上升,关注类贷款占比也由去年末的2.91%微升至2.97%。

  就此,中国长城资产方面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增多,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逐渐暴露,信用违约事件的增加,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的暴露趋势,不良资产行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但受近期疫情冲击,与部分行业有关的不良资产业务今年会受到较大影响,如地方融资平台、中小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等,疫情对公司增量业务拓展、存量业务管理处置也将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未来,中国长城资产将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金融稳定器”的功能,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主业拓展力度,走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另类投行之路,推进“双百计划”,即用3年时间运作100个并购重组项目,培育100个与公司共同发展的实体企业。

  随着国内地方AMC的扩容,以及我国金融行业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国长城资产方面也表示,“对我们来说,要善于用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牌照功能优势和过去20年积累的有益经验,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积极学习外资AMC在管理和专业技术方面的先进经验,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积极谋求与外资AMC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