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馬聚力 共享未來——中财龙马企投家内蒙古参访游学记

2020-08-20 14:50:32 和讯名家 

世界上有千万种美,但最令人震撼和难忘的是壮美。壮美在哪里?就在蓝天白云下的内蒙古。

2020年8月13-16日,由中财龙马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原局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原董事长李家祥和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万刚带队,四十多位中财龙马企投家的学员们开启了“龙马聚力 共享未来”内蒙古参访游学之旅。

01

第一站·参访久泰集团

祖国正北疆,壮美内蒙古。8月13-14日,企业家学员们走进内蒙古久泰集团。集团董事长、中财龙马企投家二期班同学崔连国在与企业家们的座谈会上介绍了集团公司目前发展概况,并和大家就新型煤化工和新能源等相关领域的产业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久泰集团是一家以煤化工产品为基础的民营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甲醇、烯烃、乙二醇、芳烃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已形成年产100万吨甲醇和60万吨烯烃的生产能力。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久泰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方面发挥了自己的独特优势,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在考察了公司文化展厅、生产中央控制室后,企业家们又先后参访了集团旗下的久泰能源(准格尔)有限公司的聚烯烃项目、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乙二醇项目。

通过实地探访辽阔而深邃的草原文化,学习借鉴久泰集团的经营决策思路和卓越管理方法,企业家们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感受到了顶尖的体验式学习。

02

第二站·破冰团建

长夏对高秋,草原琴声悠。8月14日下午,中财龙马企投家二期班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同学相聚内蒙古博源集团。在集团总部活动中心,同学们迎来了就读龙马后的首次文化体验——“龍馬聚力 共享未來”破冰团建活动。

在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张红川教授的带动下,同学们分成了“兴业”“报国”“富天下”三个小组。各组队员快速经历了从商业领袖到普通学员,从个体到团队,从陌生到熟悉的快速转变。

通过“天使与主人”、“假想地图”、“社交网络连线”、“盲人与拐杖”等体力、智力、团队力活动,大家在紧张和快乐中,加强了彼此的信任,升华了同学间的情谊,体验了龙马学院独一无二的家人文化、团队文化和人文精神,也深深的烙下了龙马人的印记。

03

第三站·《人生与哲学》课题分享

聆听智者声音,品读人生大道。8月15日,在博源豪生大酒店金色大厅,李家祥院长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分享——《人生与哲学》,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内各大企业高管及商会的负责人,博源集团及各成员企业高管、总部大楼员工300余人现场听讲。

做事先做人。作为中国人,要了解中国文化。李家祥院长以《四书》《五经》中的经典思想开篇,儒、释、道三家哲学精髓信手拈来,揭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思辨。他以中国人最熟知的“中庸”思想入手,追溯“中庸”之本源,解读其中蕴含的“和”与“平衡”的高深智慧。他用哲学的眼光剖析了华为的“灰度”理论,“灰”不是指黑白不分,不是没有原则,而是留有余地、恰到好处,把握好“度”。他认为,成功的企业家可以通过哲学理念与企业经营实际的结合,总结出适用于自己企业的文化信条,找到企业应有的发展方向。

哲学贯穿生活的方方面面。李家祥院长说,一个人要不断追求人生的高度和厚度,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修为,努力达到“德不朽、功不朽、言不朽”的“三不朽”境界。在他看来,学习哲学有三个好处,一是可以正确认识自己、认识世界,二是能够增长智慧,三是能够提升自身修为厚度和人生格局。他强调,智慧就是关于如何进行恰当的选择,并提醒大家学会用哲学的辩证法、方法论,少走弯路,少入误区;做事要有目标,要专注,要有定力,战略不能轻易“漂移”,不要重蹈“小猫钓鱼”故事的覆辙;经营企业要有哲学思维,“一哄而上最终往往会一哄而散”。

李家祥院长用生动的语言剖析了做人做事做企业的“相通之道”,而关于如何学哲学,用哲学,他给出了“学习、思考、归纳、践行”的提升路径。整堂课,李家祥院长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及管理智慧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生动,既让演讲充满了睿智豁达,又让整个课堂显得生气盎然。

04

第四站·参访博源集团

博大精深,源远流长。8月15日下午,中财龙马企投家学员们参访了博源集团总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在线视频管理平台,同学们观看了集团的各个生产现场。集团董事局主席戴连荣同学亲自为大家介绍了集团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博源集团以“能源·化工”一体化为核心,物流贸易、现代服务业及农产品(000061,股吧)深加工等多元产业协调互补、联动发展,其现代化的集团经营管控模式,企业经营管理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随后的企业家座谈会上,面对全球并不明朗的未来,特别是今年复杂严峻的新形势,企投家班来自实业、投资界等各领域的同学们就传统产业面临的困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无论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还是产业上下游延展等角度的探讨无不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与视野。

参访学习结束后,在博源集团的安排下,8月16日大家开启了一段放松身心的旅程,观瞻成吉思汗陵,亲身感受一下自13世纪传承而来的蒙古王朝的祭祀文化和宫廷文化,领略“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惊人的胆略、恢弘的气度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内蒙古之行,龙马学院的企业家学员们既聆听了智者人生启迪的智慧、收获了质朴纯真的同窗之谊、领略了八月草原的无限风光,又感受到了同学企业的欣欣向荣、创新发展和他们实干兴邦的企业家精神。

龙马行天下,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正如万刚院长在博源大讲堂上的致辞所说,龙马学院从战略上坚持高端引领,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课程都试图引领市场;坚持以“财经”为主,不打乱牌;始终基于学员的实际需求开发课程项目;着力打通解决企业问题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完整的高端培训闭环生态圈。龙马学院将秉承初衷,以高端管理教育奉献于社会的改变,使社会更自由,企业更幸福;坚持与智者同行,与善者为伍,努力打造新一代创新型领军商学院,与中国企业家共同成长。

龙马际会,大道至简。壮美内蒙,不虚此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龙马视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