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银行发布2020年半年报:资产规模创历史新高 加速向“好银行”迈进

2020-08-28 23:09:24 和讯 

  8月28日晚,盛京银行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为10,583.89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各项贷款余额5,127.7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6,417.0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8.39亿元,净利润28.46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盛京银行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其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

  年初以来,盛京银行紧紧围绕“做一家好银行”的战略愿景,牢固树立“存款立行、合规立行、人才立行、科技立行”的经营理念,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稳定并拓展优质客户群体,“好银行”品牌形象逐步有效树立。

  在中期业绩报告中,盛京银行董事长邱火发说,2020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环境,盛京银行以迎难而上的精神和只争朝夕的干劲,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发展,全行经营工作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

  业务规模稳步增长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盛京银行着力夯实发展基础,优化业务结构,资产规模创历史新高,多项核心业务增速跑赢市场。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10,583.8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9.08亿元,增幅为3.6%;各项贷款余额5,127.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5.72亿元,增幅为12.2%。该行建立以客户为中心、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零售银行经营模式。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行个人贷款为634.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85亿元,增幅为10.4%。

  该行坚定贯彻“存款立行”的基本行策,多渠道、全产品促进零售负债持续增长。聚焦客户体验,建立和健全包括线上+线下、人工+自助+智能的各类服务渠道,全方位满足客户不同场景金融需求。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行各项存款余额6,417.07亿元,其中,个人存款余额2,815.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94.86亿元,增幅为32.8%。

  今年年初,伴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该行持续加强定价管理,实现利息净收入74.83亿元,同比增加6.11亿元,增幅8.9%。

  客户经营显现成效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及区域经济影响,中小银行普遍面临业绩压力,资产规模增速明显放缓,为此,多家中小银行开始了资产负债表“重构”之路,突围现实困境。

  盛京银行坚持立足“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经营导向,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做主流客户的主流银行,不断提升银行的价值创造能力,赢得客户、同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该行聚焦优势行业和战略客户群,打造特色化、轻型化的公司银行,与多家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按照属地化原则为集团客户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资金融通、资源整合、资本运作、资产管理的“四资一体”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今年上半年,该行与辽宁9家省属企业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助力省属企业集团成为新一轮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龙头”。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行公司贷款4,492.7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95.87亿元,增幅为12.4%。

  与此同时,盛京银行聚焦构建金融同业生态圈,打造服务流动性管理和客户综合化经营的协同共赢模式。今年上半年,该行与国开行辽宁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央开发性金融机构与地方商业银行合作的典范。

  风险抵补能力持续稳固

  盛京银行顺应银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强化内源资本补充,确保资本充足率持续满足监管标准。截至 2020年6月30日,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1.52%,资本充足率为14.37%,资本实力稳居城商行第一梯队。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过程中蕴藏的普遍风险,盛京银行全面推进风险管理条线改革,重塑风险管理体系。落实风险总监派驻制,对风险条线实行垂直管理,提高风险管理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稳步加强信贷基础管理建设,风险抵补能力持续稳固。上半年,该行计提资产减值43.73亿元,拨贷比为3.24%,较上年末上升0.42个百分点。

  “好银行”品牌形象有效树立

  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盛京银行坚定政治站位,以最快速度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务实给力的金融举措。面对全国多地出现药品、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盛京银行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专项授信小组,要求各地分行主动逐一对接疫情防控相关医疗机构和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对涉疫企业融资需求迅速响应,短短的两周时间内,累计向涉疫企业授信50亿元。为快速响应应急款项的拨付需求,盛京银行开辟专项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安排柜面人员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处理疫情防控部门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需求。

  近期,在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发布的2020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盛京银行位次由去年的174位上升至今年的143位,全球位次提升了31位,在中国的中资银行排名第25位。在福布斯发布的“世界最佳银行”排行榜中,盛京银行列中国20强银行。

  面向未来,盛京银行将立足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构建规范、高效的公司治理运行模式,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执行力的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悦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