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践行“科技就在你身边”理念 为金融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20-08-31 09:59:42 和讯 

  在科技盛行的今日,加码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银行业内共识。银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武装自身,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维成本,防范业务风险,让客户享受便捷服务。

  "科技就在你身边"是哈尔滨银行践行的服务理念,旨在赋予金融科技陪伴客户的鲜活感。当一个人在金融方面遇到困难时,哈尔滨银行将在你身边,抬眼即见,伸手即触。

  "敬业守卫":智能风险管理保障客户隐私安全

  在银行业中,风险控制是一门必修课,随着近几年智能风控的强势崛起,银行均在建设属于自己的风险控制平台。哈尔滨银行持续深化智能风控体系建设,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风控智能化水平,打造实时智能的"全面风险管理",以增强抵御风险的韧性和能力。

  该行基于实时、流式计算技术构建了风险监测平台,涵盖,零售、移动、跨境等多个业务条线。风险监测平台的建设满足金融风险相关的监管要求,促进该行自身服务渠道的支付、结算等交易风险监测水平,加强对高风险交易的自动拦截、人工干预以及分类管理能力的掌控,进而提高事前和事中风险防控能力。

  风险还存在于信息传播之中。曾几何时,信息安全问题成为热点话题,窥探隐私的黑客和保护隐私安全的守卫厮杀中无形的网络之中,保护客户信息安全成为金融科技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保障客户信息安全,哈尔滨银行建立了统一生物特征库,具备指纹、声纹、人脸、活体检测、防视频攻击检测、身份证及银行卡OCR(光学字符识别)等功能。指纹技术采用KeyStore(密钥库)安全储存确保数据安全,增强手机银行登录的安全性和便携性,提升手机银行用户体验;声纹技术基于现金的声纹识别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具有准确率高、速度快、占用资源小、安全性高、放录音、支持多应用认证等特点,峰值处理能力可达到1000笔/s,为手机银行转账、客户信息修改等提供保障。

  此外,该行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系统采用全球最高信息、数据安全标准,确保交易信息及数据安全,并使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交易的实时风险监测,在满足电商企业业务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障线上交易和信息安全性。

  "贴心老友":高效运营更懂客户

  目前,人们更希望拥有高效、便捷的服务以节省时间成本。金融科技旨在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如同一位贴心老友,当客户面临困难时,能够精准的指出问题并根据特点给予完备合适的解决方案,同时帮助客户高效完成。利用金融科技,银行可以将流程简单化、线上化,充分节省客户时间,提高运营效率。

  疫情期间,哈尔滨银行推出"共战疫情七项金融措施"。为发挥线上渠道服务优势,满足客户业务办理需求,该行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金融服务,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即可完成账户查询、转账汇款、生活缴费、贷款申请、理财产品购买等相关业务办理;新客户通过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以及人脸识别即可完成该行手机银行在线注册;推出手机银行在线开立二、三类电子账户功能,无需激活实体卡;该行还通过线上渠道为客户提供"免费在线问诊""疫情查询""疫情地图"等延展金融服务功能;为个人贷款用户提供线上各类贷款的余额查询、还款计划查询等各类查询服务以及现有贷款的正常还款和提前还款,并针对小微客群、消费客群和农户客群提供小微经营贷款、消费信用贷款和农户贷款的申请、额度测算等业务的线上办理服务。

  只有充分了解客户,明确客户需求才能够搭建高效、便捷的"上层建筑"。哈尔滨银行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在市场细分、客户服务、客户研究等方面加速创新,更敏捷地捕捉需求、获取数据、鉴别风险、提供服务。

  在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方面,首先,通过对多年来积累的大量小微企业客户信息进行分析,并与金融场景有效结合,在产品设计和服务创新方面更加有的放矢。其次,以移动金融为载体,持续探索"线上+线下"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已实现线上贷款申请、线上还款、线上提款、线上查询、线上授权、线上合同签署等线上产品服务功能。同时,该行提供线上增值服务,通过移动端为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资金结算、代发工资、银企对账、理财等金融服务及生活缴费等非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升级客户服务体验。

  在提升惠农金融服务能力方面,哈尔滨银行全面打造"科技惠农+体验至上"惠农全线上运营模式,以"极简化流程"为核心设计理念,引入大数据与智慧农业技术,实现"线上一键互动、线上申请调查、线上征信授权、线上模型审批、电子合同签约、线上提款还款"等全线上惠农服务,提速传统农贷业务的线上化、自动化转型。

  哈尔滨银行于2019年9月上线的"农闪贷",是黑龙江省目前为数不多的全线上农贷产品,该信贷后台系统与建三江垦区系统联通,调用准确身份信息、土地承包信息等,确保农户身份与土地经营权真实有效。同时,该行依托其自主建设的风险监测引擎系统,使得系统处理能力达到日均百万,让广大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秒申、秒批、秒贷、秒还",截至2020年6月末,"农闪贷"实现惠农贷款全线上投放金额突破3亿元。

  结语

  发展至今日,哈尔滨银行已经进入服务智能化阶段。最初,哈尔滨银行的专业科技人员仅20余人,目前已经超过300人,系统有最初的20余套升级改造至近270套,这只队伍在多个关键领域实现了信息技术系统的自主研发和运行维护,有效支持战略落地及业务发展。

  哈尔滨银行表示,未来要让金融资源精准覆盖到经济体中的各个基本单元,打造内建生态、外联场景的数字化普惠金融生态圈,为智慧银行建设及数字化普惠金融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科技无处不在。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哈尔滨银行将一直秉承"科技就在你身边"的服务理念,陪伴每一位客户。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