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会降吗?刘永好:明年或将实现“猪肉自由”

2020-09-28 21:00:46 和讯网 

  9月28日,2020绿公司年会在海口召开。在本次年会上,疫情影响是企业家们热议的话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正在带动整个行业格局发生变化。


  事实上,刘永好所从事的养殖业受到了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

  他表示,非洲猪瘟的爆发导致一段时间内猪肉供应量锐减,因此猪肉价格一涨再涨,进而影响CPI上涨两个百分点,现在肉价仍在高位徘徊。新冠肺炎疫情又导致整个供应链体系发生变化,例如饲料供应、原料供应、技术服务、营销都面临着压力。以饲料为例,其原料大豆主要依靠进口,最直接的办法是多储备、多渠道采购,同时利用新的生物技术,通过发酵技术等提高吸收率,充分发挥饲料的价值。

  “两重疫情导致中国养殖正在发生根本变化。”在刘永好看来,整个行业更加注重环保、适度扩大规模、智能化养殖和隔离防疫等,催生了行业的进步发展,例如可以使用一整套用数字化方法对非洲猪瘟个案进行检测并及时处理,目前已逐渐普及开来。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防病治病能力的逐步提升,通过非洲猪瘟防控发现其他猪病也有所减少,这反而使得猪肉健康度提升,用药成本也减少了,这也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行业集中度提高也是疫情产生的一个影响。刘永好表示,现在大型猪厂扩大规模的迹象较为明显,由于环保投入多和防疫投入多,成活率相对较高,因此广大农民的压力较大,所以现在整个养猪业正在发生集中现象,大型公司能够发挥规模效应,而中小型企业现在面临的困难更大。

  疫情期间,新希望集团推出了“五新理论”作为对策:一是新机制,使用合伙制让管理者成为股东;二是新青年,推进管理层年轻化为企业带来活力和进步;三是新科技,布局智能化养猪、智慧化冷链物流体系等;四是新赛道,围绕主业开拓冷链物流、消费零食、调味品等领域;五是新责任,倡导对企业、员工、家人负责任。在此基础上,新希望集团将有可能实现销售利润20%的增长速度。

  对于大众关心的猪肉价格,刘永好也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目前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猪肉的产能正在恢复中。猪价现在逐步有下降趋势,预计明年年中以后有逐步降到正常价格的可能,“猪肉自由”或将实现。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