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企业可以立足海南做全国生意

2020-09-29 21:44:15 和讯网  苏菲

  9月29日,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海口举办,海南省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出席“共享自贸港新机遇”论坛并发表演讲。

  沈丹阳首先表示,海南自贸港与全国各地的自贸试验区以及海南原来全省建自贸试验区有着本质区别。自贸试验区重点是制度创新,自贸港不仅聚焦制度创新,而且具有独一无二的开放高地和政策洼地优势,蕴含着巨大新商机。

  据沈丹阳介绍,今年6月自贸港方案公布以后,海南新增企业主体同比增长62%,落户外资企业同比增长78%。同时,7月1日开始,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已经开始实施。到9月26号,88天的时间里,离岛免税销售额达到了83亿元。从市场反映情况看,海南正在成为全球投资者纷至沓来的投资新热土,机遇难得。

  “在自贸港政策和制度环境下,企业到海南投资、发展,到底有什么好处?”沈丹阳提出问题并解答“两多一低一少”,具体来讲就是“资源多,商机多,成本低,管得少”。

  一是资源多。与过去对比,海南省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多方面资源越来越多。横向对比,海南省很多政策能够做到“人无我有”。同时,与自由贸易港施行六个政策、六个自由、六个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有关,运输、资金进出、人员进出和信息数据方面的自由进出,使得各种资源集结到海南。

  二是商机多。海南重点发展产业如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在自贸港都有支持措施。现在企业可以立足海南做全国生意。如旅游业,离岛免税今年要卖三百亿。海南人买吗?不是,全国人买的,在这里做全国生意。因为政策优势,很多大型企业都到海南来了。

  三是成本低。海南省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各种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及零关税、低税率等政策,使得企业在海南的发展成本大幅度降低。还有人力成本很重要,海南省对鼓励清单内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施行15%个人所得税,有效降低人力成本。

  四是管得少。对标其他自贸港,海南自贸港从今年开始,将会陆续推出一系列准入清单,门槛不是降低而是取消。比如服务业准入清单、外商投资准入清单、还有国内市场准入特别清单等。这些清单已经制定中,最晚年内公布。

  最后,沈丹阳补充道,海南除了“两多一低一少”以外还有“三好”,具体讲就是:政策好、制度好、环境好。邀请更多的企业家朋友和生意伙伴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来,实现更大的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