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持续优化治理机制 创造更多价值

2020-10-30 10:10:18 和讯银行 

  “公司治理在企业现代治理中非常重要,对此我的理解是:第一治理架构是根本,第二有效运作是动力,第三市场机制是活力,第四制度建设是基础。”

  ——杭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震山

  10月29日,杭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震山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杭州银行在探索公司治理之路上总结的经验。

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持续优化治理机制 创造更多价值

  据陈震山介绍,完善公司治理应当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把握好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首先在思想引领上,这几年我们在党委的主导下,特别是在相关的主体之间形成了“治行必先治党”的理念共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力求发挥好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的双重优势。第二,在制度安排上,在2017年修订公司章程中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重要职能,获得了主要股东的广泛认可。同时明确了党委会八大重大问题前置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先经党委会讨论。第三,在体制机制上,不断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这几年杭州银行在实践当中不断探索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方法与路径,比如建立重大问题党委决策沟通酝酿机制,强化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的协调和协同,把好决策关、执行关及监督关。

  二是把握好健全治理架构与清晰职责边界的关系。在坚持党委领导核心的基础上,在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下分设5个、2个、7个专业委员会,力求构建起工作到位的党委会,健康的董事会、有效的监事会以及负责的管理层。修订完善了公司章程、“三会一层”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股东、“三会一层”、各专业委员会等不同公司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确保各个治理主体在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

  三是把握好改善股权结构与规范股东行为的关系。股权结构与股东行为是公司治理有效运行的基础。杭州银行成立以来先后通过引进境外投资者(澳洲联邦银行)、发行上市、定向增发等方式,初步构建了包括国有资本、境外资本、民营资本、专业机构投资者以及社会公众资本在内的多元股权结构。目前股权结构呈现“小集中、大分散”的特点。第一大股东是澳洲联邦银行,持股15.57%,第二大股东杭州市财政局,持股11.86%,第三大股东是浙江的民营企业红狮控股集团,持股11.81%,三足鼎立并保持相对稳定。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稳定在65%左右,这样的股权结构既有利于防止股权过于集中可能出现的股东干预,也有利于防止股权过于分散可能带来的股东缺位和决策效率低下,多类资本相互融合,多元结构相互制衡,为公司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这几年还坚持规范股东行为,督促股东履行好义务。

  四是把握好隔离股东风险与深化战略合作的关系。自2005年引进澳洲联邦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以来,澳洲联邦银行对杭州银行发展规划、经营理念非常理解和支持,提升了董事会的专业性和国际视野,并且在战略协同、技能转移、人员培训、业务开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较有成效的合作。

  五是把握好强化内部约束和发挥外部约束的关系。这些年始终坚持从严治行,强化党委综合督查,同时整合纪检监察、监事监督、审计监督、合规监督、社会监督等各方面的监督力量,保障全行稳健发展。另外开展了“两会一层”的评价考核,并在2017年在杭州国有企业中率先试点高管职业经理人制度,以此为契机,在全行推进市场化的考核评价机制。作为上市公司,杭州银行非常重视建立完善规范的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体系,多层面多渠道加强投资者互动,积极倾听市场声音,主动回应市场关切。

  问及如何将党建和公司治理有机结合,陈震山表示,一是组织架构方面,注重党委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二是战略决策方面,注重党委把关定向和董事会科学决策的有机融合。三是监督保障方面,注重党组织协调各方监督力量与构建企业全方位监督格局的有机融合。四是经营管理方面,注重党委的组织力与管理层执行力的有机融合。五是队伍建设方面,注重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的有机融合。

  杭州银行是全国城商行里较早实施高级管理人和职业经理人制度,也是杭州市属国有企业中第一家职业经理人试点的企业。据陈震山介绍,试点后,除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外的高管人员,身份都转换为职业经理人。同时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专业能力比较好的高管人员。

  公司治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谈及未来规划,陈震山表示,将持续优化治理机制,为相关各方创造更多的价值。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