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保监局“守初心 话清廉”系列讲堂开讲

  11月4日,广东银保监局系统“守初心 话清廉”系列讲堂第一讲开讲,标志着广东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进入新高潮。

  大讲堂以视频讲座形式举办,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同志以及其他在家局领导、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各支部纪检委员、党员干部代表以及各分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其他干部代表共5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柯愈华同志主持。统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王智以《金融腐败与金融风险》为题,从“清廉”的内涵、金融交易腐败、金融监管腐败等方面,详细阐述了金融腐败的定义与类型;结合详实的案例、数据,从亚洲金融危机、新时期的金融腐败、新形势下金融反腐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了金融腐败与金融风险的病理关系;最后,从中华历史文化借鉴、西方经济学对策、新时期的实践三个角度,探讨了治理金融腐败的理论与实践方法。本次讲堂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对广东银保局各级干部正确认识金融反腐对防化金融风险的重大意义,自觉做到廉洁监管、有为监管,积极构建“亲”“清”监管关系均有很好的启发。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柯愈华指出,在一体推进“三不”中,“不敢”是前提,“不能”是关键,“不想”是根本。举办“守初心 话清廉”系列讲堂是广东银保监局创新廉政教育的一种手段,目的在于搭建廉政监管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干部“不想腐”思想根基。各级党组织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两个责任”,严格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自己,带好队伍,管好亲属,涵养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

  “守初心 话清廉”系列讲堂是广东银保监局“清廉促监管”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广东银保监局将继续举办“守初心 话清廉”系列讲堂,陆续安排相关同志分享对“守初心 话清廉”的思考与感悟,持续推动清廉理念入脑入心,培育清廉金融监管文化。同时,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将清廉文化融入监管工作,在机构年度合规述职工作中增加述廉环节,在拟任高管任职资格考试题库中增加清廉知识附加题并作为必考内容,在高管任前谈话中强化对清廉从业意识的考查引导,切实将清廉文化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监管有效性。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