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研究院王家强:中国银行业要加快发展转型 顺应未来三大趋势

2020-12-16 23:51:57 和讯银行 

  12月16日,和讯网举办的第十八届财经风云榜银行峰会在京召开,本届峰会以“价值、创新、责任”为主题,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家强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在全球经济面临大变局下,银行经营管理都将发生巨大格局转变,中国银行业未来要顺应大势,加快转型发展。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王家强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王家强

  他预计,2021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增长还会达到10%-11%之间,整个盈利增长也将扭转态势。银行规模还会继续维持与GDP同步的扩张态势,持续巩固作为全球第一大银行体系的地位。

  “目前,我们银行信贷还比较集中在传统的基建、房地产、制造业等领域,收入结构主要以利差为主。”王家强认为,中国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有重大变化,银行应顺应发展大趋势。

  一是顺应国内大循环发展趋势。银行信贷应该更多地投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包括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环保产业、居民消费升级、乡村振兴等。

  二是顺应对外开放新格局。银行业的国际化水平和质量应该进一步提升,在区域结构性应更多向亚太地区、“一带一路”和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集中,向增长潜力大、双边关系友好、投资贸易往来频繁、产业链紧密的地区倾斜。

  三是顺应直接融资占比不断上升趋势。银行经营结构应不断拓展非利息收入,更多为企业提供发行股票、债券的投行服务,为居民提供投资理财、保险信托、私人银行和新型支付结算等服务。

  王家强指出,中国银行业产品与服务创新正在提速,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发展、客户行为变化、行业竞争将催生产品服务创新。

  具体而言,公司金融会进一步融入场景,增长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个人金融非基础服务会加快发展,产品服务进一步向数字化转型。绿色金融方面,更多的银行会加入统一的绿色发展战略。科技金融方面,随着监管对科技信贷的进一步深化认识和加强监管,未来科技信贷规模应该告别爆发式增长,科技企业和机构会进一步合作。

  展望2021年,他强调,随着疫情对银行业负面冲击减弱,监管政策可能慢慢恢复到此前状态,对资本充足率,特别是逆周期的资本缓冲要求也会重新上升,部分国家会进一步推动实施巴塞尔协议的最终版,推动基准利率改革等等。2021年,应该进一步注重监管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