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贷款新增3.5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因消费、楼市、出口火爆

2021-02-09 17:1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9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58万亿元,同比多增2252亿元。人民币投放创单月历史新高。而自2018年以来,每年1月贷款投放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1月贷款投放创下天量,主要投向企业中长期贷款、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此前,多位大行华南分行人士表示,1月末对当月信贷额度已有所控制。

1月消费、楼市火爆

虽然1月多个大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1月是房地产行业的传统淡季,但今年今年1月楼市销售增长很快。

从贷款端看,2021年1月,住户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约0.64万亿元。其中,以个人消费贷款为主的短期贷款增加3278亿元,同比多增4427亿元;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9448亿元,同比多增1957亿元。

居民短期贷款与常用消费品对应,汽车、智能手机等消费亦大幅增长。

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达216.0万辆,环比下降5.6%,同比增长25.7%。据信通院数据,今年1月,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3957.2万部,与一年前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同比增长94.3%,大幅反弹至新冠疫情前水准。

从房地产销售端看,根据克而瑞数据,1月百强房企的整体销售规模98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0.9%。有33%的企业销售业绩表现好于2020年月均水平,另有39%的企业销售业绩表现达到或超过2020年平均水平的八成。

1月,部分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较此前大幅上涨,价格涨幅扩大。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大连、天津等18个城市在链家的二手房实际成交量环比增加23%,成交绝对水平处在2019年以来新高。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西安等多地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万人摇”、打新热、二手房跳价等现象频出。2月5日,上海买房推出积分制,根据家庭情况、户籍情况、房产情况、5年内购房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积分,优化认筹政策。1月23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和管理的通知,启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对购房者婚姻情况、个税清单和购房款来源进行严格核查。1月28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消息称,相关部门已多次约谈北京主要中介机构负责人。

企业中长期贷款猛增

与居民数据对应,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猛增,但短期贷款少增。

具体来看,2021年1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55万亿元,同比少增0.3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755亿元,同比少增19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4万亿元,同比多增0.38万亿元。

另外,票据融资减少1405亿元,同比多减500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992亿元,同比少减425亿元。

此前,多位业内人士称,受出口景气等因素带动,对公贷款需求较为旺盛,上半年对公业务需求较为乐观,但额度已有所控制。

到2021年1月,全球新冠疫情累计确诊人数已经逾1亿。欧美等国继续采取管控措施,以减缓疫情传播,对未来经济的复苏产生拖累作用。但中国出口继续表现强势。

随着疫情稳定,外贸定单继续流入。据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广东等各地企业均加大生产,甚至派奖金鼓励加班。远洋货柜供应短缺,主要航线的运费居高不下。得益于全国就地过年,春节劳动力较过往充足。1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较上月平均上升27.8%;远洋航线即期订舱价格在连续上涨后,保持在高位,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的1月平均值为2871.50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6.9%。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外币贷款突然大增。2021年1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098亿元,同比多增585亿元。

表外融资仍在萎缩。委托贷款增加91亿元,同比多增117亿元;信托贷款减少842亿元,同比多减1274亿。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1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为476.67亿元,环比减少5.63%。相比于去年同期的718.18亿元,更是减少了33.6%。

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两位数增长

在信贷猛增的情况下,社会融资规模保持两位数增速。

初步统计,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9.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07亿元。

1月债券融资减少,但股票融资大增。2021年1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751亿元,同比少216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2437亿元,同比少517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991亿元,同比多382亿元。

其中,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各省市在2月21日前上报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实际上,去年10月份之后不少省份已经提前做好今年专项债申报工作,要求市县申报2021年专项债资金需求。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6.1个和14.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96万亿元,同比下降3.9%。当月净投放现金5310亿元。

(作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