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发布全球金融科技动向报告:支付科技投资仍将炙手可热

2021-03-26 15:54:48 金融时报  赵萌

  近期,毕马威发布了《金融科技动向-2020年下半年》报告。该报告显示,经过上半年投资放缓之后,2020年下半年涵盖并购、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的全球金融科技投资额达719亿美元,超过2020年上半年金融科技投资总额的一倍。而全球金融科技公司吸引的风险投资更是创下历史第二高的纪录。

  这足以表明,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金融服务业各个领域的企业深切体会到,全心全意地推动数字化创新的重要性。企业正在加大金融科技投资,以及与其他企业合作力度,以实现加快转型;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和大型科技公司频频通过并购在各地扩张业务,不断为客户带来高价值服务;而政府和监管机构也在日益关注金融科技的演变,为支持相关变化的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该报告披露了2020年下半年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几大亮点。一是,2020年支付科技登上金融科技投资榜首。随着数字化潮流的加速普及,以及对其他类型支付模式的需求,全球疫情使人们对支付领域的关注有增无减,创新型银行业务和B2B板块的活动变得更为活跃。

  二是,2020年监管科技投资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疫情使金融机构明白在应对结构性挑战时,更有效、更主动管理风险的重要性。未来,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 (ESG) 将成为更重要的监管组成部分。

  三是,美洲区的金融科技投资在2020年展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韧性,投资总额超过790亿美元,仅2020年下半年就达到580亿美元。尽管某些行业遭受疫情重创,但随着消费者和企业转向数字解决方案来满足财务需求,新冠疫情亦突显了许多金融科技子行业的价值。

  四是,2020年EMEA地区(Europe, the Middle East and Africa,为欧洲、中东、非洲三地区的合称)的金融科技总投资额从2019年的615亿美元降至144亿美元。欧洲的风险投资仍然十分强劲,2020年第3季度达到创纪录的30亿美元,推动EMEA地区的风险投资增至93亿美元的年度最高纪录。尽管中东和非洲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不断发展,但EMEA地区的金融科技投资主要由欧洲带动。

  五是,亚太地区的金融科技投资骤降至116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大量投资撤离东南亚等新兴市场,2020年下半年尤其明显。

  六是,巨头主导市场及监管加强,中国金融科技投资降至七年低点。2020年下半年,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发布多项暂行办法和正式规定,对金融科技投资造成影响。

  此外,上述报告对2021年上半年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做了预测。一是,支付仍炙手可热。支付领域的投资在世界各地仍炙手可热,特别是一些发展尚未成熟的市场。未来仍会看到有不少大型支付企业不断整合以扩大全球经营规模,从而推动新一轮大规模并购交易。

  二是,嵌入式金融将跃升为新的“北极星”。嵌入式金融 (例如先买后付计划、嵌入式保险等)、银行即服务和相关合作关系将出现大幅增长。

  三是,金融科技新兴市场逐步形成。尽管美国仍独占全球金融科技投资的鳌头,但世界各地仍将出现不同的金融科技枢纽,特别是在中北亚和南美洲。

  四是,全球等待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不断增加。多家科技独角兽在2020年成功上市,不少发展成熟的金融科技独角兽有意在2021年上市。各地证券交易所也在提供优惠条件,以吸引科技公司上市,与纳斯达克竞争。

  五是,并购活动将大幅反弹。并购活动将出现反弹,主要是因为传统企业希望更快获得数字化能力,而金融科技公司也希望通过发展全球业务或向邻近领域扩张以扩大业务规模。

  六是,加密资产将成为主流。数字账本技术的发展,加上稳定币和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日益浓厚的兴趣可能会开启通往跨境支付领域的机遇之门。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