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浙江省联社五位人士进驻温州银行 并接替“三长”、两副行长职务

2021-05-25 17:5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5月25日,有消息显示:“5月23日,温州市委组织部在温州银行召开人事大会,大会通过由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五位高层入驻接管温州银行,温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建清被免去所有职务,任命陈宏强为温州银行党委书记兼拟任董事长,拟任邢岛为行长,拟任吴剑红为监事长,拟任谢作雷、柴雷鹰为副行长。”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温州市委组织部、浙江省联社、温州银行等网站,均未发现上述相关信息。公开信息显示,陈宏强为浙江省联社理事。

  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了温州银行办公室电话,相关人士称采访需要发送邮件,不过截至发稿,温州银行方面未回复邮件采访内容。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通过电话、短信联系叶建清本人,均未得到回复;温州银行另一位高管则直接挂断了电话。

  “5月23日,浙江省联社确实有5个人过来。”一位温州银行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另外,当地一位银行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听说过上述消息,但细节不太确定。”

  “大约一个月前,听说浙江省联社要接管温州银行,当时可能没有谈好,现在消息出来,估计是谈妥了。”一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事实上,5月21日温州日报瓯网还刊发了叶建清《全面推进 “从严治党 从严治行”》的文章。叶建清在文章中称:

  2018年以来温州银行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搭建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推动“个十百千”党建工程建设,创建“金鹿先锋”党建总品牌,在全行全面实施“1+12+N”先锋示范和“党建+”两项党建工程。

  党建引领合规建设,推动了温州银行合规管理实现了制度建设有效提升、员工合规意识有效提升、违规乱象有效下降“两升一降”的良好成效。2021年,温州银行又将“党建+合规”提升为“党建+合规守法”,结合案例警示开展专题法制教育,把金融领域腐败查处案例作为每月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警示干部员工合规从业、守法做人。

  温州银行要求全行各级党组织围绕内部管理、业务发展、对外服务、风险化解、产品创新、管理提升、科技创新等领域广泛开展 “党建+”项目,推进重点中心工作、解决难点堵点问题。至2020年末,全行已经形成40个各具特色的“党建+”项目,预计2021 年底全行190个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项目的占比将达到50%。

  温州银行发生了什么?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总资产为2871.83亿元,较2019年增长24.61%;股东权益为157.15亿元,较2019年增长20.73%;贷款余额为1395.22亿元,较2019年增长14.39%;存款余额1968.12亿元,较2019年增长27.49%;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0.94%、153.17%,较2019年保持平稳。

  看似亮眼的数据,2020年温州银行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2.34亿元、1.59亿元,增速分别为0.08%、-77.0%。

  “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温州银行在财报中解释2020年净利润大幅下滑时称。数据显示,2020年温州银行信用减值损失为24.09亿元,2019年为15.74亿元。

  从更长时间来看,2016年温州银行净利润规模首次突破10亿元后就一直走“下波路”,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9.02亿元、5.10亿元、6.93亿元,增速为-12.3%、-43.5%、6.93%。

消息称浙江省联社五位人士进驻温州银行 并接替“三长”、两副行长职务

  同时,温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也在逐年下降,2018年-2020年末分别为11.85%、11.17%、10.7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70%、8.53%、9.27%。

消息称浙江省联社五位人士进驻温州银行 并接替“三长”、两副行长职务

  除部分指标表现不佳外,此前温州银行原行长吴华被调查、频频接到监管部门罚单、利用50亿元地方债补充资本金、关联交易等事件也使得温州银行频频被关注。

  2019年8月22日晚间,温州市纪委、市监察委公告,温州银行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5月7日,浙江省纪委省监察委官方网站显示,温州银行原行长吴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0年8月18日,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温州检察”发布消息,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正处级)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一案,由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罚单方面,据监管信息统计,2020年以来温州银行主要罚单有:上海分行被罚250万、上海嘉定支行被罚50万、台州分行被罚70万、宁波分行被罚145万、舟山分行被罚33万。

  补充资本金方面,2020年12月18日,浙江省财政厅公布,浙江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的50亿元专项债将于12月25日发行,仅用于温州银行一家银行补充资本金,且通过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温州国金”)间接入股温州银行。

  财报显示,温州国金已经成为温州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31.77%;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降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3.81%。

  关联交易方面,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关联交易余额为41.36亿元,关联度为22.83%:重大关联交易余额36.15亿元,包括前三个股东;与194个关联方发生一般关联交易,其中内部人及关联方187个,交易余额3.19亿元,主要股东及关联方7个,交易余额2.03亿元。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