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资本充足率告急,网商银行拟发50亿永续债“补血”

2021-06-06 14:17:46 和讯名家 

商业银行的发展需要大量资本做后盾。而资本来源主要是股东出资和公司盈利所得,如果公司盈利一般,股东又不追加资本,那就只能向外寻求帮助。

2021年5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批复,同意网商银行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并按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随后,网商银行披露了第一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计划,规模为人民币 15 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今年首单民营银行永续债。

在此之前,网商银行已于2020年发行了25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票面利率为4.5%。加上此次发行的15亿元,网商银行发行的永续债规模将达到40亿元。如果此次票面利率与去年一致,则网商银行每年总计需要支付利息1.8亿元。

网商银行大规模发行永续债背后,反映了该行资本充足率告急的窘境。

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仅为8.86%,同比下滑(2019年为15.40%)42%!和2018年相比,下滑了20%;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89%,同比下滑28%。

根据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各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如下最低要求:(一)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二)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6%。(三)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网商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虽然仍符合监管指标,但和同业比起来,已经是班级“落后生”。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64%、11.95%和10.92%。网商银行的核心以及资本充足率比商业银行平均水平低23%。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末,民营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低于大型商业银行,但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农商行和城商行。

和同为民营互联网银行的微众银行比,网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告急”。

截至2020年末,微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1%、11.36%,分别比网商银行高4%、28%;新网银行未披露2019年和2020年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但其资本充足率截至2020年末为18.26%,比网商银行高54%。

过去三年,网商银行均实现了盈利,但盈利能力与其资产规模并不匹配。审计报告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网商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6.71亿元、12.56亿元和12.86亿元。同期,网商银行资产规模分别为958.64亿元、1395.53亿元、3112.56亿元。

可见,资产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网商银行的净利润仍然原地踏步,其盈利能力显著下降,平均资产回报率由2019年的1.07%下降至2020年的0.57,降幅达47%。

网商银行的资产质量亦出现下滑。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4%,较2019年末上升0.21%。

新世纪资信在网商银行的评级报告中指出,网商银行在线下领域、其他电商平台及三农贷款领域进行了积极的尝试,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该行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业务拓展过程中该行在风险把控方面面临一定挑战。此外,随着业务的快速扩张,叠加互联网贷款行业监管升级,网商银行资本补充需求上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开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