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净值化加速序章:拉平活期理财监管线

2021-06-15 11:30:00 和讯名家 

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转型而言,现金管理类产品是个重要过渡。

上周,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投资范围、投资集中度、投资杠杆方面细化了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要求。仅从《通知》看,拉平货币基金与银行活期类理财产品的公平监管线势在必行,而联系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大潮来看,《通知》从征求意见稿到正式落地历经一年有余,现金管理类理财的整改是整个转型中的重要过渡,有着序章般的过渡意义。

由于灵活性不输货币基金,收益却远高于货币基金,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是不少投资者活期理财的首选,也一度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冲量的主力军。

从2018年的2.5万亿,到2019年超我万亿,到今年一季度已经突破7万亿,银行现金管理类的产品自2018年以来规模增长迅速。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截至一季度末,中国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为7.34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的比例为29.34%,与9万亿元规模的货币资金仅一步之遥。

我们不妨简单回顾一下现金管理类理财飞速增长的始末。

2018以来,央行《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银保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新规落地,银行理财开启了以降杠杆、破刚兑、去嵌套为重要方向的净值化转型之路。而现金管理类产品虽非严格净值型产品,却能兼顾收益和流动性,因而受到投资者欢迎,也成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产品。

彼时,与货币基金相比,银行现金管理类的产品在投资范围、久期管理、认购赎回金额(限额远高于货币基金)等方面都更具优势,这也是为何其流动性不输货币基金,且收益率大部分也高于货币基金的原因。

此次《通知》正式落地,对现金管理类理财的投资范围有直接影响:不能再投资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的久期也都较长,不符合资产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要求。并且,每只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占该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0%。

投资范围和剩余期限都是影响金融资产博取收益的核心要素,也就是说,未来银行将无法大量投资私募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或长期国债国开债。国盛证券就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普遍比货基高50-70个BP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未来收益率逐步下滑成为常态。

实际上,《通知》从征求意见稿到正式落地已历经一年有余,部分按照新规整改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已经不再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低信用等级产品,收益也已有下降走势,目前行业平均收益率在3%左右。

但从另一角度来看,现金管理类理财的收益率下行,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引导整体理财负债端收益的下降,有助间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但这一点,也很有可能是相对的,因为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进程中,现金管理类产品或许是一个重要过渡,但不是发展方向,构建真正的风险定价能力,理财综合回报率应该是一家银行资管能力的真实反映,才是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转型的方向。

简单来说,对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转型而言,现金管理类产品是个重要过渡。

所以,长期来看,降低负债成本的利好,或许是针原本就有比较优势、投研优势的大型商业银行,对中小银行而言可能并不明显。据普益标准统计,从今年一季度的理财产品发行来看,城商行依然更为依赖非净值型产品,新发的6千多款非净值型产品中,占比39.9%。对于很多中小银行来说,提升理财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的竞争力,依然任重道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观新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