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款全明星FOF产品问世!银行权益投资能力信得过吗?

2021-06-24 18:1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桂煊,胡琳

  近期,招银理财发布首款权益类FOF产品——招卓全明星精选FOF,也为银行理财用户提供了权益类FOF的又一选择。根据其产品说明书,认购期从昨日上午9点至今日下午3点,起购金额100元,投资者可通过招商银...

  近期,A股市场波动率较大,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信心降低。虽说“炒股不如买基金”,但面对市场纷繁复杂的基金产品,投资者也患上了“选基焦虑症”。而能够分散风险、实现多资产和多策略配置的基金中基金(FOF)逐渐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FOF是一种主要以其他基金为投资标的构建投资组合的基金,通过持有其他基金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股权等资产。从过往数据来看,FOF在兼顾收益的情况下,整体波动和回撤表现更为稳健,非常适合追求稳健投资的银行理财用户。具体来看,FOF主要通过分散投资风险来降低组合波动,相对于其他同类风险评级产品来说,FOF产品底层资产更加分散,同时FOF产品可以多元化资产配置QDII基金、黄金ETF等另类资产,这种多元配置有机会分散风险。


  当下,各金融机构纷纷布局FOF产品,其中就不乏有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身影。根据BCG调研,目前超八成的理财子公司在权益类产品上仍以委外合作为主,理财子公司的股票投研体系还处在初级建设阶段。

  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银行发行的FOF理财产品类别中,固收类产品占比最高,达到61.64%;混合类产品占比达到37.74%,权益类产品较少。整体来看,FOF类产品在发行上仍然以风险更为可控的固收资产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向。但另一方面,银行也在加大权益市场的探索。

  近期,招银理财发布首款权益类FOF产品——招卓全明星精选FOF,也为银行理财用户提供了权益类FOF的又一选择。根据其产品说明书,认购期从昨日上午9点至今日下午3点,起购金额100元,投资者可通过招商银行(600036,股吧)app购买。


  在投资目标及策略上,招卓全明星精选FOF主要通过自上而下进行策略配置并结合自下而上选择基金的方法精选优质的基金及管理人,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回报。

  具体到投资比例上,产品说明书提到,该产品计划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以及配置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不高于15%。每日开放申购赎回,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8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0%。内部风险评级为R5(高风险),考虑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整体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者应该适当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投资。

  在服务费用上,该产品包含理财计划费用(固定投资管理费1.50%、托管费0.08%以及其他实际发生的费用)、认购/申购费1.20%和根据份额持有期限收取的赎回费。其中,份额持有期限小于365个自然日(不含)时,赎回费率为2.00%;份额持有期限大于等于365个自然日但小于730个自然日(不含)时,赎回费率为1.00%;份额持有期限大于等于730个自然日时,赎回费率为0%。整体来看,相比南财理财通团队此前分析的宁银理财的“宁耀权益类全明星FOF策略开放式产品1号”,该产品的费率明显较高。

  在投研团队上,招银理财官方表示,其投资团队经验丰富,FOF/MOM投研团队约16人,平均从业年限7年。事实上,相比将基金资产委托给优秀的基金经理进行管理的MOM,这样一款主动管理类FOF对投资经理的要求较高。对于FOF产品而言,资产配置是其核心价值,如何运用多元的投资策略,降低子基金之间的相关性,分散投资风险,是权益投资能力的体现。

  系统的投资理念和策略取向,背后根本要求还是一套健全、专业的投研能力,这就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必须搭建和完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评级体系、建立分析研究评分系统和平台、建立组合分析团队、做好基金分析评价。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