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理财之如何设置业绩比较基准?

2021-06-28 12:00:00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来自“普E智选APP”-“每日趋势研判”,获取更多精彩内容,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E智选APP。

业绩比较基准的设置在事前事后都有重要意义,事前能够显示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事后能基于基准有效衡量产品情况。但为吸引投资者,市场上一直存在业绩比较基准模糊、误导投资者行为的问题。5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1年6月27日起实施。今后,在此《办法》作用下,这一情况或面临整改,更好地实现产品的净值化转型,打破刚兑预期。

1、业绩比较基准类型

业绩比较基准,是银行根据产品往期业绩表现,或同类型产品历史业绩,而计算出来的投资者可能获得的预估收益。新的销售管理办法指出,理财产品销售机构不得使用未说明选择原因、测算依据或计算方法的业绩比较基准,单独或突出使用绝对数值、区间数值展示业绩比较基准。以后的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要说出具体的测算依据,例如工银理财·添利宝鑫享净值型理财产品(21GS2699)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120BP,更加符合新的监管要求。业绩比较基准的具体化一方面有助于产品设计时更加审慎地确认业绩比较基准,增加了投资者对产品判断的合理性;另一方面,对其详细计算方式进行披露以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

在此《办法》发布前,市场上业绩比较基准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四种:一是单一数值型,如“业绩比较基准为4.00%”,此方法最为简单直观。二是区间数值型,如“业绩比较基准为3.30%-4.25%”,这种方式相对谨慎保守。三是在基准利率或市场化利率上做加减。如“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一定比例”,这种方式适用于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四是指数或指数组合型。如“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40%”此方法适用于追求相对收益的产品。以上方法,市场大多都是基于不同产品的特点选择不同的业绩比较基准类型,像单一数值型可以看做绝对基准,这种方式往往代表某类资产的预期收益率,对投资单一项目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但其计算方式可能更多是基于内部研究和测算,投资者看上去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无法准确了解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设定的原因。市场选择使用相对基准的原因是处于产品所投资的资产大多来自公开市场,随着指数会有一定的波动,目前公募基金已经普遍使用这种动态化的比较基准。此次《办法》的实施是要求展示业绩比较基准,做到有理有据,避免误导投资者。

图表1:业绩比较基准类型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普益标准整理

2、业绩比较基准设置及其对产品销售的影响

业绩比较基准可以为评价产品业绩表现提供一个客观、稳定的衡量标准,也为产品管理人在进行投资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工具,增强其投资行为和结果的可控性,保证其投资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所以设置业绩比较基准有一定的必要性。一个理想的基准设置应满足方法科学、产品覆盖面广、稳定性强等方面的条件。

对于单资产投资组合,例如投资股票的组合,仍可以使用已发布的某只指数作为其业绩比较基准。例如投资我国股票的组合可以用沪深300指数或中证500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投资英国股票组合可以考虑使用富时100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监管政策出台后,各机构应适当地披露其计算方式或测算标准,改变仅给出数值的方式。

对于多资产投资组合,可以参考公募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设置。多资产投资的业绩比较基准一般是几个指数的复合,各个指数代表着投资组合内的一类资产。例如一个股票债券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可以写作“沪深300指数×7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30%”,那么业绩比较基准的计算就与投资资产的各类权重相关,取决于理财产品的投资策略,这种表示方式可以使投资者了解到产品的风险等级,根据资产投资比例看出是偏股型还是偏债型。但这种情况各类资产的权重可能是变动的,根据《办法》规定,需要说出具体的测算,权重的变动相应要求其改变其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说明,这加大了理财产品销售端的工作量。

业绩比较基准是衡量产品相对回报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投资者判断产品风险、投资风格、产品管理水平等的依据。绝对基准和相对基准的设定没有绝对的好坏,要根据各个资产类别的特性来决定的。然而,目前对于新规制定后的方向并不明确,对业绩比较基准的制定也没有统一的说法。此次新规也是从销售端为产品净值化奠定基础,但大部分理财投资者的理财水平并不高,产品销售需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用简单的语言让客户理解业绩比较基准的设置,知其并知其所以然,深入了解基准设计的逻辑、产品回报及风险,切实发挥基准设置的作用。此次《办法》的实施,会给理财产品的销售增加一定的工作量,但对于机构和投资者都十分重要,好的基准有助于理财产品的投资更加明晰合理,也有利于给理财产品销售营造健康良好的制度环境。

普E智选APP为您提供当下热门的舆情资讯,让您足不出户,及时了解热点新闻动态;研报模块提供相关政策和热点解读,让您通过热点新闻了解更多理财信息;数据模块提供产品数据,让您随时随地都可下载产品说明书。下载并登录普E智选APP,体验更多精彩功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