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 货币信贷社融全面超预期增长

2021-07-12 09:35:23 金融时报  马玲

  中国人民银行7月9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6%;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12万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7万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数据表现上看,6月份货币、信贷、社融的全面超预期增长,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具体来看,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021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7.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3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3.12万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008亿元。

  “6月份社融同比增长11%,与上月涨幅持平。其中,表内贷款是社融多增的主要贡献,而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继续呈现回落态势,此外企业债券、股票以及政府债券等直接融资均较上月回升。”温彬表示。

  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方面,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12万亿元,同比多增3086亿元。温彬认为,这不仅高于上月新增规模,而且高于去年同期,提升了货币的派生能力。

  温彬进一步分析称,从结构上看,企业贷款新增较多,企业短期和中长期信贷均有所改善,一方面说明企业信贷需求旺盛,另一方面表明银行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已连续多月同比多增,这一方面反映制造业PMI持续处于景气区间,企业对未来的经济形势仍然比较乐观,中长期信贷需求仍较为旺盛;另一方面也因政策层面鼓励银行加大对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显现。

  数据显示,6月末M2余额23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温彬认为,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和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影响,今年以来M2增速回落较快。6月M2回升对前期低点有所修复,符合M2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