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保监局印发《四川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指导意见》

  为加强四川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构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为四川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持久的文化根基,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四川银保监局结合实际,于近期印发了《四川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强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预防为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将清廉文化融入金融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培育和廉洁从业意识养成之中,通过监管推动、机构主动、多方联动三管齐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大力营造廉洁从业氛围,提升从业人员廉洁意识,强化职业操守,增强抵御违纪违法风险能力,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动和保障四川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指导意见》明确,以“扬清廉蜀风 守金融安全”为目标,深化以“清廉蜀风”为主题的四川清廉金融文化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文化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为基本原则,将清廉金融文化融入监管文化、机构合规文化、金融行业和地方文化,基本形成与四川银行业保险业稳健发展相适应的清廉金融文化制度机制和生态体系,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金融政治生态。

  《指导意见》共提出三方面22项工作任务。一是监管推动,将清廉金融理念融入监管工作。监管部门依法公正监管,把好银行保险机构高管人员廉洁准入关,加大违法违规问题监管力度,强化廉洁监管窗口指导,推动机构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构建清廉监管文化,发挥与机构纪检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作用,建立健全清廉金融宣传机制。二是机构主动,涵养廉洁从业文化氛围。发挥银行保险机构主体作用,主动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将清廉金融要求嵌入经营管理,健全完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植入员工队伍建设全过程,融入企业文化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打造特色清廉金融文化品牌。三是着力形成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合力。持续推动清廉金融文化进高校,指导行业协会认真履职,发起清廉金融倡议,组织举办清廉金融论坛、研讨会,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指导意见》要求,全省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创建格局,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任务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动广大从业人员主动参与,实现行业目标统一、个体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各参与方要加强统筹协调,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

  下一步,四川银保监局将督促指导行业协会及银行保险机构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与惩治金融腐败、防范金融风险等工作相结合,助力新时代四川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