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

2021-07-15 10:14:07 中国银行业协会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重磅推出“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为推动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积极发挥服务职能和专业平台的优势,连续六年发布“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本榜单参考巴塞尔协议Ⅲ和监管机构相关要求,按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序,并对中国银行业前100家银行的经营规模、盈利能力、运营效率及资产质量进行综合展示。为了确保榜单的权威性、客观性及公正性,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各商业银行2020年公开年报,并覆盖所有中资商业银行。本次上榜的100家银行资产总和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90.04%,创造了商业银行97.15%的净利润,包括6家大型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61家城市商业银行、20家农村商业银行和1家民营银行。

  资本是商业银行投放信贷和抵御风险的核心基础。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核心一级资本去除扣减项,具有最强的损失吸收能力,是衡量银行综合实力和风险抵补能力的核心指标。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上榜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继续实现增长,共计167027.06亿元,同比增长8.02%。与此同时,银行通过利润留存进行内源性资本补充的能力略有下滑,上榜银行2020年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同比增速较2019年下降3.81个百分点。

  从全行业来看,近年来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为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商业银行通过发行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补充资本1.34 万亿元。与此同时,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也日渐丰富且成效显著,自2020年7月政策层面明确可以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十省共952亿专项债资金注资100家银行。2021年1月份,央行会同银保监会设计完善了转股型资本债券相关制度,支持中小银行通过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补充资本,将进一步夯实中小银行的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阶段,银行业要在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的同时,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展望下半年,受信贷投放力度加大、息差收窄及资产质量承压等因素影响,加之《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等提出的监管要求,部分商业银行将面临一定的拨备和资本补充压力。从银行机构角度讲,在充分利用拓展外源资本补充政策红利的同时,还应提升资本管理能力,确保业务发展与资本管理之间的平衡,以实现银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增强内生资本补充能力,通过大力发展轻资本业务,减少对重资本业务的依赖,实现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继续强化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理念,在合理扩大风险资产的同时,提升资本运作效率,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

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