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市场上线交易,银行类金融机构在碳金融服务中将有何作为?

2021-07-16 18:25:30 第一财经  段思宇

  碳金融服务空间打开。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打开碳金融的服务空间。记者了解到,多家金融机构正积极加大对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助力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近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这也是一大机遇。据多方测算,碳达峰、碳中和资金需求规模级别高达百万亿元,由此催生了各类绿色金融产品。比如,包括工行、中行、建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发行了碳中和债;也有银行提供碳配额质押融资服务;还有银行参与了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等。

  另外,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近日透露,央行正有序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工作,以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具体来看,在贷款服务方面,浦发银行在上半年与上海环境(601200,股吧)能源交易所一起,为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全国首单碳排放权(SHEA)、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组合质押融资。该笔金融业务的落地,帮助企业盘活了碳资产,充分发挥了碳交易在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提升了碳资产融资的灵活性。

  上海银行也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一起,落地了业内首批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交行上海分行完成了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

  所谓碳配额质押,是指为担保债务的履行,符合条件的配额合法所有人将配额出质给符合条件的质权人,并通过交易所办理登记的行为。在业内人士看来,将碳排放权(SHEA)作为一种全新的担保资源,可提升企业在节能减排中的融资能力,充分发挥碳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

  另外,银行贷款产品也有创新。比如浦发银行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的龙头企业——特来电提供的境内首单基础设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据悉,此笔业务将贷款的融资利率与企业所能达到的碳减排量“环保绩效”指标、公益服务的“社会绩效”指标挂钩,并设立年度“观察日”,依据行业协会提供的权威数据,对特来电上一年的碳减排量进行评估。在公司实现了上一年度的“观察指标”后,银行的贷款利率就根据贷款协议的规定进行阶梯式下调,最终可实现3.20%的优惠利率。

  在碳基金设立方面,记者获悉,日前建设银行通过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参与了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据悉,该基金是目前国内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碳中和主题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00亿元。基金意向投资阵容包括中国宝武、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建信投资,国开行等。

  有分析称,当前金融机构参与碳交易市场的模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从二级市场参与碳指标交易,比如碳期货、碳期权、碳掉期等金融衍生品;另一种是金融机构、企业、政府等共同出资设立碳基金来支持节能减排项目的开展;再者是为相关企业提供直接和间接的融资支持。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曾表示,在碳市场建设过程中,金融机构应积极参与中国碳市场的建设,增强碳市场的金融属性,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形成全国统一、真实反映碳资产价值的价格发现机制;同时,开发、创新碳金融衍生品(如碳期货、碳期权等),给市场参与者提供必要的风险管理和对冲工具,帮助市场形成对碳信用资产的中长期价格预期。

  至于如何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碳市场交易,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曾称,需要建立健全市场驱动和政府引导的双重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好环保、财税、担保等政策在绿色金融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改善绿色项目的收益性和现金流,切实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提高绿色金融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金融管理部门将积极推动建立政策激励约束体系,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