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还是必然?银行卖基金争相大降价,银行基金代销要变天

2021-07-18 21:29:18 第一财经  杨佼

  招商、平安两家银行,都将加大并主推前端不收费的C类基金份额代销,涉及基金数量均超千只。

  费率与互联网平台看齐,加大或在线上主推前端不收费的基金份额。多家银行基金申购费大降价,基金代销行业,可能要变天了。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7月15日宣布,该行代销的权益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率降至一折,并将加大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布局。步子更大的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也在同一天将代销的超过3000只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将降至一折,并在线上主推C类份额。

  基金A、C两类份额的主要区别在于费率不同。A类基金份额降至一折,意味着银行作为渠道方可收取的费率,仅为0.12%~0.15%,与主流互联网平台基本一致;C类份额只在持有期间收取最多0.8%的销售服务费。

  然而,正是凭借C类份额低廉的费率,互联网平台在基金代销上攻城略地,不断蚕食银行传统领地。随着银行开始降低费率、主推C类份额,基金代销行业的格局,也可能随之改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降低费率虽然能做大基金代销规模,但提升服务能力、为投资者赚到钱,才是基金代销的关键。

  申购费看齐互联网

  招商银行称,近期已对公募基金费率进行升级,将优选一批权益类基金陆续进入一折销售范畴,超过千只权益类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

  在招商银行宣布降费的同一天,零售业务转型中的平安银行也宣布,对基金销售进行变革,大部分非首发、非定制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将降至一折,覆盖数量超过3000只。

  银行的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大降价,并不算新鲜事。 早在2020年4月,招商银行就已陆续推出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申购费率一折。凡通过招商银行手机银行、网银等渠道,参与申购优惠指数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均可享受基金认购或申购手续费率一折优惠。

  相对于上述机构,建设银行的动作更大。今年5月,建设银行与中金公司宣布,双方联合推出的“财富管家计划”系列产品,不向投资者收取任何管理费和申赎费,仅提取业绩报酬。如果业绩不好或没有业绩,管理人没有收入,作为代销机构的建行,同样无法提取销售、交易费用。

  A类基金份额申购费,目前一般在1.2%~1.5%之间,而一折的申购费率仅为0.12%~0.15%,这也是支付宝、天天基金网、腾讯理财通等互联网、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多数A类基金份额申购费率。

  相对于A类份额申购费降价,银行基金代销更大的变化,在于转向主推C类份额。

  招商银行表示,将加快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布局,目前已累计上线产品近千只。

  平安银行则表示,今后线上将全面主推C类基金份额,近1600只基金实现0申购费。在平安银行口袋银行App基金频道,首选推荐的就是C类基金份额。

  基金设置的A、C类份额,对投资者来说,主要区别在于费用收取标准。同一只基金中,A类份额的申购费在前端收取,标准一般在1.2%~1.5%之间; C类购买阶段不收费,也就是前端不收费,只在持有期间收取0.5%~0.8%的销售服务费。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C类份额基金的前端申购费,要明显低于A类份额。A类份额的申购费,一般归渠道所有。无论是A类份额申购费打折,还是线上主推C类份额,银行的收入都会受到明显影响。但相较于A类份额,主推C类份额对银行短期影响更大。

  行业格局要变?

  去年以来,火热的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成为银行零售转型、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入口,并带来了可观的代销收入。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招商银行实现非利息收入超过300亿元,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14.25亿元,仅代理基金收入就达到41.64亿元,同比增长61.27%。

  平安银行的基金代销收入增长更为迅猛。今年一季度,该行代理私募复杂产品、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同比增长73.7%和57.2%,代理收入12.08亿元,同比大增289.7%。

  A类份额申购费降至一折后,意味着银行需要承担对应的收入和利润损失。

  那银行为什么愿意这么做?

  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银行降低基金代销费,也是趋势和压力使然。目前,不少互联网平台、独立销售机构都已将申购费降至一折,这无疑给银行带来了一定压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A类基金份额申购费下降,银行基金代销的最大变革之处是加大或线上主推C类份额。去年以来,一些互联网平台的银行理财代销业务被禁止后,正是凭借较低的费率,主攻C类份额销售,短时间内又斩获了大量用户,而传统银行代销的主要是A类份额。

  不过,在基金销售渠道中,目前银行的地位仍然无法撼动。中基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招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6711亿元,位居各渠道第一。

  但招商银行的基金代销“老大”地位,也正在面临挑战。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排名第二的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5719亿元,与招商银行的差距已不足1000亿元,并远远超过排在其后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平安银行的基金代销业务,仍处于追赶地位。截至今年3月底,该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910亿元,在全部代销机构中排在第14位,在银行类机构中排第11位。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有账户、渠道优势,主推C类基金份额,可以凭借较低的费率,吸引更多用户,做大基金代销规模。如果此后有更多银行加入,整个银行业的基金代销渠道格局可能将发生改变。

  从渠道到生态

  降低费率虽然是做大基金代销规模的有效手段,但最终的目标,费率并非关键问题,如何提升服务能力、为投资者赚到钱,才是基金代销的核心所在。

  招商银行财富平台部总经理张东透露,该行公募基金客户的平均持仓时间超过16个月,去年权益类基金持仓客户平均收益率达到35.7%。2012年以来,该行的基金持仓客户累计实现盈利近3000亿元,其中2020年接近1400亿元。

  招商银行人士表示,在此过程中,客户需要的不仅是“产品超市”,更是服务聚合。 除了管理规模、历史业绩、业绩稳定性等定量因素外,还格外关注基金经理的成长。为此,该行配备专门团队,对基金经理全程追踪。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年初提出,要通过面向大客群、搭建大平台、促进大生态。大平台是指发展顾问式财富管理、全权委托,从卖方服务向买方服务转型,做产品采购专家和资产配置专家。

  在此背景下,银行不再仅仅局限于提供销售渠道,而是与基金公司、投资者合作共赢。目前,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等,都先后推出了财富管理或银基合作平台。据了解,招商银行将向合作机构开放招行App “财富开放平台”,可以直接触达其持仓客户和潜在客户。招商银行会从智能运营、智慧风控等方面为合作伙伴提供服务,从而链接全市场优秀的资管机构和产品,形成财富管理生态,为客户提供服务。

  “客户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单靠招商银行自身来提供服务显然不够,因此我们广泛链接全市场优秀资管机构。”招商银行方面表示。

  平安银行也在稍早前,联合多家基金公司共同搭建 “银基开放平台”。这一平台突破了传统“产品货架”模式,参与的各家机构形成“银基服务生态联盟”,银行和基金将在投研、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更深度的合作,并可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共同为用户提供服务。

  根据平安银行介绍,在新的平台上,基金公司可直接触及银行持仓客户和潜在客户,并借助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客户标签化等提供精准服务;银行则从平台层面提供资产配置服务,银基双方互补。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