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8年蔡鄂生落马,退休不是护身符,细数金融领域的晚节不保者

2021-07-31 20:40:00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7月30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即原银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现年70岁的蔡鄂生2005年12月起曾担任原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职务,至2013年5月卸任,以此计算,蔡鄂生已卸任八年。

在蔡鄂生被查同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蔡鄂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蔡鄂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一刻不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鲜明态度。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要求上来,深刻汲取蔡鄂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教训,以案为鉴、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更加严格地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这都退休多少年了”。7月30日下午五点左右消息正式发布后,这句与类似这句,成为微信朋友圈转发此消息时比较多见的评论。

但事实上,金融反腐从没有所谓“退休”的概念。2019年12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即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铁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从简历上看,2013年10月,徐铁到龄退休,他也是在退休将近六年后被查处。同样情况,原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也是在2020年7月20日,即退休一年后“落马”。

2021年以来,据记者梳理,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审查调查的金融领域官员已退休者,包括蔡鄂生在内已有5人,其中退休八年“落马”的并不只有蔡鄂生一人。

今年4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消息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原运行总监章茂龙,在退休八年后(2013年2月退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同样据记者统计,除蔡鄂生、章茂龙外,今年以来其他几位“晚节不保”的金融领域官员,还包括:

4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崔滨洲,退休三年后(2018年7月退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23日,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退休6个月后(2021年1月退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

7月10日,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退休3个月后(2021年4月,退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于今年6月11日曾发表题为“退休不是护身符”的评论:一些退休多年的党员干部相继落马,再次敲响警钟: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既不会因为党员干部退休而止步,也不会因为退休而出现盲区。

评论还特别指出,纵观近些年查处的类似案例,不难发现,退休党员干部的堕落轨迹虽不尽相同,但违纪违法最终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比如,有的是在职时就存在违纪违法行为,退休后“东窗事发”;有的是临退休时想捞一把,导致“晚节不保”;还有的是退下来后“不甘寂寞”,利用“余威”谋取私利。实践一再证明,退休不是护身符,反腐败没有例外,只要触碰纪法红线,总有事情败露、付出代价的一天。

7月30日召开的银保监会党委会议特别要求,要坚定不移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以清醒头脑、鲜明态度、有力举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时,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银保监会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陈莉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