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保监局召开年中工作会议暨年中纪检工作会议

  7月30日,四川银保监局组织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会议暨年中纪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银保监会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上半年,四川银保监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省委省政府安排要求,有力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一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9次,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与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重庆银保监局联合举办党史专题讲座和读书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五方面27项重点民生项目,提出71条具体措施,其中12项已完成。

  二是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任务安排,压实各级党委“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出台四川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编辑出版全国首例清廉金融教材。

  三是全面提升服务实体质效。扎实推动金融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省银行业新增贷款6122亿元,同比增长13.97%。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增长21.9%,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连续12个月保持在10%以上,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31%。全省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2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7.6%。险资入川规模扩大至4208亿元。推动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累计为超过3324亿元贷款本息作出延期安排,为中小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09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出台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指导意见,明确51项具体措施,提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接续发力10条措施,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2.03万亿元、连续26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农业保险为938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099亿元。

  四是统筹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推进处置不良工作,逾贷比指标下降。严格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监管,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持续下降。聚力攻坚推进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出台持续推进中小法人银行机构风险化解多项措施,持续做好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和天安人寿在川分支机构接管相关工作。认真部署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联合5部门率先出台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规范性要求,持续高压治理车险市场秩序,推进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配合做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不断完善扫黑除恶融入日常监管机制。

  五是积极蓄集改革发展新动能。持续深化法人机构改革,强化股权和关联交易整治常态化,实现辖内法人机构公司治理年度监管评估全覆盖。新批筹6家农商行,全省开业农商行总数已达73家。进一步深化车险综改,制定保险公司农险经营综合考评办法,深入推进三大主粮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稳妥推进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发展,2021年度“惠蓉保”项目已上线。大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推动两地协会、债委会、法人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探索跨区域金融一体化“成渝经验”。成立推进自贸工作领导小组,联动地方政府出台10条措施加大对外资外贸的金融支持。

  六是全力提升监管履职效能。加强依法监管,上半年共处罚机构25家次,累计罚没5332万元,处罚责任人50人次。加强能力建设,推动EAST现场检查应用全覆盖,进一步发挥跨部门研究机制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全局系统人心齐、干劲足、风气正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党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全省银行保险监管实际,重点抓好三方面61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四川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推进重点监管工作。多措并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更加精准,在改善薄弱领域金融服务上更加用力,在助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上更加有为;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机构、重点业务、市场乱象、内控合规,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推进保险领域改革。二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持续优化监管资源配置,细化明确监管职责,坚持求真务实作风。做实问题整改、监管评级、监管联动、与司法机构纪检监察沟通协调4项机制,用好多种监管手段。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率,真正提高违规行为的成本。发挥数据在加强风险预警预判上的突出作用,建立健全分级分类风险监测体系,加强专业研究分析,坚决整治虚假数据,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着力提升“两个责任”落实质量,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强调,全局系统纪检工作在上半年取得6方面新成效的基础上,要按照驻会纪检监察组统一部署安排,对照年初工作任务推进完成情况、4方面问题不足,重点做好下半年5方面重点工作。要深化政治监督,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突出专项工作,确保清理整治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履职监督,着力确保监管权力规范廉洁运行;要细化日常监督,大力营造全局系统和行业清风正气;要加强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