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2021-08-05 09:21:1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胡杨

  上海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银理财”)。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提出开业申请。这也是继恒丰银行渤海银行后,今年获批筹建的又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

  据悉,上银理财拟注册资本将不超过30亿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银行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超过4100亿元,继续保持国内城商行首位。最近3年,该行资管业务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8%,累计创造收益超300亿元。

  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资产管理业务一直是该行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之一,理财子公司的获批筹建有利于促进上海银行资管业务规范化发展,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本源。未来,上银理财将持续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体系与渠道服务,强化投研支撑,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效能。

  现阶段,国内已有25家商业银行陆续筹建理财子公司。随着国有大行及主要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相继完成开业,中小银行有望成为下一阶段理财子公司筹建的“主力”。除本次的上海银行获批筹建外,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江苏银行等6家城商行以及重庆农商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也已顺利开业。

  苏州银行(002966,股吧)副行长李伟认为,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主体展业,为客户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功能更加纯粹,也可从根本上切断风险从银行表外向表内传播的路径。从长远看,设立理财子公司是大势所趋。但是据测算,商业银行的理财规模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才能满足其设立的理财子公司的经营发展需要。目前来看,国内很多地方性银行理财业务都达不到这一规模。从注册资本来看,在已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中,注册资本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有4家,50亿-100亿元的有10家,低于50亿元的有9家,但注册资本最少在10亿元以上。设立理财子公司对中小银行的规模实力以及资本充足率无疑提出了较高要求。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