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启动申购 尚有十余家区域银行待登录A股

2021-08-05 10:4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吴霜

  8月4日,上海农商银行(股票代码601825)正式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8.90元/股,网上申购简称:沪农申购,网上申购代码:780825。

  招股书显示,上海农商银行本次计划发行股票数9.6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发行后总股本为96.44亿股。网上单一证券账户最高申购数量为28.9万股。

  此前7月6日,上海农商银行发布《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招股意向书摘要》,正式启动A股招股程序。此次IPO发行后,上海农商银行即将跻身成为第10家A股上市农商行、第41家A股上市银行

  上海农商行A股上市计划已蓄力多年。2018年12月,彼时的上海证监局发布上海农商行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2019年6月25日,监管部门接收了上海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材料,随后予以正式受理,但也提出了股权整改的要求,即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

  2020年7月6日,上海银保监发布批复显示,同意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从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手中购入上海农商行8.45%的股份。完成股权变更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持有上海农商行股份比例降至10.01%,符合监管层对于农商行股东占比方面的要求。

  2020年11月26日,该行IPO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2021年6月18日,证监会正式核发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PO批文。

  上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8月,在原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基础上,整合了14家区(县)联社、219家基层信用社,由总计234家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法人机构改制而来。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0.4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1.61亿元。年末资产规模破万亿,达10,569.7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3.66%;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5,306.73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3.67%;吸收存款总额为7,636.1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0.29%。

  在经济下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周期中,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是更为值得关注的因素。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0.99%、贷款拨备覆盖率419.17%。资本充足率方面,202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4.40%,一级资本充足率11.7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7%,均高于中国银保监会规定的资本要求。

  从银行业上市情况来看,今年是银行上市的“大年”。除了今年上半年已经有3家中小银行成功IPO外,当前正排队IPO的中小银行还有十多家家,其中农商行是主力军,据梳理,待登录A股的银行包括包括广州银行、厦门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湖州银行、兰州银行、东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报认为,加上目前待上市的瑞丰银行,上市银行已经超过 40 家,未来仍有十余家区域性银行准备 A 股上市。过去两年商业银行通过永续债接替优先股实现了新一轮的其他一级资本补充。2020 年以来上市银行开启新一轮再融资,中小型银行通过转债+配股实现外源性扩张。未来,全国性银行仍有新资本工具/损失吸收工具获批发行的可能性,加之部分优秀区域性银行陆续通过首次公众发行而获取额外资本金补充和外源式发展机会,监管机构所提的“促进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正在逐渐付诸实践。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