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农商行递延发行后网上中签率0.2%,银行股现在怎么样了?

2021-08-05 14:00:09 第一财经  齐琦

  首发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

  年内第二家农商行上市渐行渐近。

  8月4日,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沪农商行”,股票代码:601825)正式启动申购,意味着A股第十家农商行的上市脚步临近。这也是继瑞丰银行6月上市后,年内第二家将要上市的农商行。

  今年以来,银行上市步伐加快,6月18日,齐鲁银行上市,成为首家成功从新三板转战A股的银行。除此之外,重庆银行也于今年初上市,瑞丰银行已完成新股发行。当前,正排队IPO的银行还有13家。

  不过近期银行股行情并不乐观,7月份银行业指数整体下跌近13%,目前仍超过八成银行股属于“破净”状态。对于银行股后续走势,业内人士表示,因为银行是后周期行业,只有等企业复苏、居民消费增加、经济进入内生增长阶段,银行业绩与估值才会双重扩大。

  递延后发行,中签率约0.2%

  8月4日晚间,沪农商行披露了中签率公告,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9.64亿股,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9644.34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约为8.68亿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21038263%。

  早在7月13日,沪农商行新股递延发行,将原定于当天举行的网上路演递延至8月3日,原定于7月14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递延至8月4日。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股普遍出现延期发行,主要是因为银行新股发行价偏高,从整个银行板块股价来看,当前银行股二级市场市盈率普遍偏低,较高的发行价在估值水平回归市盈率时会造成股价下跌的风险。

  根据招股说明书,沪农商行发行价格为8.90元/股,本次计划发行股票数9.6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为96.44亿股,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85.29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本次发行定价对应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公告称,8.90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9.58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62倍。本次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高于最近一个月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同时也高于A股上市农商行的市盈率。

  银行股的回调

  近两个月来,银行股持续回调。Wind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申万一级银行业指数已累计下跌15.41%。个股方面,近两个月来40家银行股中,跌幅超10%的银行个股约14家,其中杭州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跌幅超20%。

  公募基金二季度也减少了对银行板块的持仓。据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数据,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行业标配比例下降幅度靠前的分别是银行、非银金融、家电。其中,银行标配比例下降幅度最大,标配比例创近十年新低。其中,公募基金二季度共减持A股银行股19.68亿股。其中,主动型权益基金2021年二季度末重仓持有的A股银行股合计53.58亿股,较一季度末减少19.55亿股。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曾公开表示,7月上旬降准消息的释放虽然对银行负债成本形成利好,总体上影响偏中性。另外,近期新能源板块火爆,可能产生市场资金的“虹吸效应”,导致银行板块的资金流出。

  不过也有明星基金经理逆势加仓。

  国盛证券最新发布的观点称,当前市场情绪回暖,但总体风格还是周期轮动。周一指数长阳,传统的基建、银行股贡献较大,而部分新能源、半导体等股票冲高回落,市场出现风格切换征兆。周一两市成交量刷出新高,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没有同步创出新高,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或代表市场即将迎来一次新的板块切换转折点。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