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探索HarmonyOS原子化服务,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2021-08-05 14:20:32 新京报 

近日,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0及全场景新品。北京银行(601169,股吧)早在Harmony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本时,就参与了兼容性测试,并提出优化意见,实现部分模块的兼容性优化。在HarmonyOS 2.0发布的第一时间,北京银行“京彩生活”个人版手机银行APP、“京管+”企业版手机银行APP、“掌上京彩”信用卡APP均已进行了兼容性测试和适配。

目前,北京银行还积极探索HarmonyOS原子化服务等新兴领域,正在部署开发基于HarmonyOS生态的轻量化金融服务,将服务场景简化为万能卡片,客户无需下载APP,在桌面即可呈现服务信息,实现产品与场景的深度融合,努力构建更开放、更便捷的全场景金融服务体系。

后续,北京银行组建的HarmonyOS创新研发团队还将持续跟进HarmonyOS生态创新场景建设,充分发挥HarmonyOS的超级终端作用,在万物互联的愿景下,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丰富、优质高效的服务。

北京银行在2018年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ICT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的,具有加快双方技术创新步伐、助力金融业务变革的重要意义。在HarmonyOS生态上做出的快速响应,与北京银行一直贯彻的移动优先战略密不可分。在信息科技投入上,北京银行不断向移动优先、架构转型、开放银行等领域倾斜,最终目的是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全行工作效率。

今年,北京银行进入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期,在金融科技方面多措并举加快打造“数字京行”。一是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科技治理架构;二是强化自主可控,夯实数字基建基础;三是注重生态合作提升产学研用能力;四是以京匠工程为抓手,确保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而今,2021年已过半,北京银行“京彩生活”手机银行APP以其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彰显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和成效。

自2020年6月30日推出“京彩生活”手机银行APP全新升级的5.0版本以来,北京银行始终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以每周1~2次投产、每月1~2次客户端更新的频率推陈出新、快速迭代。2021年1月,北京银行二十五周年行庆之际,手机银行6.0焕新而来,新增100余项产品功能,重塑300余项业务流程,优化2500余项关键体验要素。至2021年6月,手机银行6.0已经历过7次客户端版本升级,这其中有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用短短一个月时间推出的“尊爱版”;还有紧抓冬奥会契机,三个月时间打磨出的“英文版”;有安全认证的全面升级,还有生活场景的丰富扩展。北京银行手机银行在用户体验、开放服务、财富陪伴、场景金融、智慧运营、金融安全等方面全面、持续、快速升级,在移动优先战略的指引下,跑出了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度,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首先,机制敏捷,行动迅速。多年来手机银行快速迭代,锤炼出以需求矩阵为核心的敏捷迭代机制;建立多元融合、有条不紊、敢打敢拼的团队,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快速将场景分解落地,打造主攻性能与安全的客户端团队、主攻体验与规范的前端团队、主攻业务逻辑与服务组装的后端团队,有机结合形成交付流水线,实现质量与速度的双重保证。

第二,持之以恒,极致体验。功能在迭代,产品在升级,北京银行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始终坚持对极致体验的追求,建立性能监控与行为分析平台,持续优化性能、改进流程;定期进行移动端兼容性测试,对新机型、新系统提前适配;高度重视客户反馈,定期收集,持续解决。

第三,全面保障,确保安全。北京银行将安全作为生命线,在业务安全、开发安全、运营安全等多个层面,融合多项“硬核”技术,全面保障手机银行安全。2020年,北京银行手机银行完成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并获得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证书。2021年推出的手机银行APP6.0,搭建智能交易反欺诈平台,对关键交易进行实时监测、识别与预警,平均单日识别可疑交易200余笔,实现发展与稳定的动态平衡;搭建认证中心,根据用户风险级别及转账信息实现分级验证,安全保证再上新台阶;创新引入“云证通”签名验签技术,无需借助外接设备,在满足监管防篡改、抗抵赖的要求上,用户可以线上免硬件进行身份校验。此外,还引入安全众测机制,定期对手机银行进行安全漏洞检测,快速迭代修复,保证安全稳定运行。近期,正在建设多算法、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设备指纹风控体系,不断升级安全新防护。

第四,平台支撑,赋能助力。2019年,北京银行与腾讯云合作,基于TMF移动金融开发平台,完成手机银行新版移动端架构升级,性能和安全性不断升级;2021年,基于北京银行自主研发的顺天平台,搭建电子渠道认证中心,正在研发的微银行小程序、电子渠道一体化服务也正在顺天平台上高效建设。

第五,强调运营,重视生态。北京银行秉承开放银行理念,以客户为中心,打破金融服务边界,构建“金融+生活”场景, 推出“京彩钱包”聚合支付平台,搭建智能运营与营销平台,实现闭环运营与营销体系,建设微银行小程序,与手机银行进行融合联动,引流拓客。

2021年是北京银行“京彩生活”手机银行发展的第十年。在2020年新浪测评中,手机银行综合评分显著提高,在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性能安全和创新发展四大维度均取得较大提升。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移动用户突破1000万户,其中手机银行APP客户达845万户,同比提升39%,线上渠道重点产品整体销售笔数替代率上升为98.19%,销售金额替代率上升为89.07%。手机银行APP6.0上线后,服务质效和客户体验不断提升,截至至6月15日,手机银行今年新增注册用户126.9万户。

北京银行始终把客户体验作为核心,通过建立和优化全流程的敏捷迭代机制,助力手机银行快速发展以此来响应市场,服务客户。在手机银行一点一滴的变化中,可以看到北京银行正在朝着明确的目标、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