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业绩发布 资产质量整体向好 房地产不良上升

2022-04-13 15:47:56 银柿财经 

4月13日,江苏银行召开业绩说明会。此前,江苏银行公布了2022年业绩。作为除北京银行(601169)和上海银行外的第三大城商行,江苏银行营收、净利、不良等多项指标均表现亮眼。不过,2021年房地产风险持续暴露,也影响了该行的涉房不良情况。

从盈利能力来看,江苏银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归母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21年年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2.62万亿元,同比增长12.02%;总负债2.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29%。

从资产质量来看,截至2021年年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0.24个百分点至1.08%,连续六年下降;拨备覆盖率上升51.32个百分点至307.72%;资本充足率13.38%,连续六年提升。

对于资产质量“成绩单”,江苏银行副行长赵辉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宏观经济正处于10年来最为严峻复杂的阶段,从内部看,近期疫情多地散发、波及面广,对制造业服务业内需外需都形成不同程度的冲击;从外部看,今年以来地缘政治冲突的加剧将削弱全球经济复苏动能。“面对以上不利因素,江苏银行将多措并举,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努力实现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目标。”

2021年,房地产风险频繁暴露,房地产不良情况也成为银行的关注重点。根据年报数据,2021年江苏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余额是908.34亿元,较上年年末上升14.97亿元;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是13.36亿元,不良率为1.47%,较年初的1.43%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银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在不良贷款总额中的占比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8.58%,达到8.82%。

不过,赵辉解释称,该行的房地产不良贷款所涉项目均有足值抵押物,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下行和持续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短期的流动性困难,该行出于审慎管理的考虑,将风险调整为不良,同时也进行了足额的减值准备。目前各个项目正在积极处置推进过程中,预计不会形成损失。

同时,江苏银行在回复网络提问时还表示,该行的房地产相关贷款都有抵押,抵押率平均在70%以内。

赵晖表示,针对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江苏银行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房地产业务的管理,做好前瞻性的风险管控,为自身的房地产业务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对于江苏银行的资产质量,中泰证券研究所戴志锋团队发布的研报指出,该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除存量风险出清明显外,未来风险也小,由于致力于业务结构调整,江苏银行对公零售摆布更均衡;江苏省的生产型企业是其核心客群,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该行实际拨备计提充分,拨备的覆盖水平明显高于可比同业平均。“预计不良会持续下降,拨备有释放利润空间,我们测算利润能较长时间保持15%~20%以上增速。”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