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首家银行IPO被否,江苏大丰银行差点啥?

2022-04-15 20:10:09 市界 

江苏大丰银行作为A股首家上市被否的银行,创造了历史记录!

4月14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发审委审核结果,大丰银行成为同期三家闯关的企业中唯一未获通过的公司。事实上,早在2017年大丰银行就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材料。在这期间,同省的紫金银行(601860)、苏州银行(002966)均完成了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大丰农商行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一家区县级农村商业银行。2017年11月,大丰农商行向证监会正式递交了IPO申报材料并获得受理,2018年5月8日更新预披露后,2022年4月正式冲击A股。如果本次可以顺利过会,大丰银行或将成为A股第43家、江苏省第10家上市银行

然而证监会指出,目前大丰银行仍存在缺乏核心竞争力、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低于同行水平、抗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大丰农商银行最近一次发布的招股说明书还是在2018年5月,数据仅截止到2017年末,距今已经过去了4年多时间。而在这4年多时间里,商业银行群体的经营战略和环境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丰银行都没有更新招股书,投资者更无法获知公司的最新动态。

从目前仅有的招股书来看,利息收入是大丰银行的营收支柱。2017年公司的利息净收入为9.85亿,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200倍之多。虽然银行表示未来会改变收入结构,但大丰银行依赖利息收入的局面不会根本改变。

单从大丰银行发布的2021年业绩公告来看,2021年大丰农商行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13.33亿元,同比增长5.87%;全年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12.33%。

虽然大丰银行实现了营利双收,但与同样处于江苏省的苏州银行相比,仍然逊色许多。2021年,苏州银行实现营收108.29亿,同比增长4.49%,扣非净利润30.4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9.84%。

从贷款角度来看,2021年末,大丰银行的实体贷款余额为279.33亿元,比上年增加了30.84亿元,增幅12.41%。而苏州银行同期贷款规模为2037.52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2.55%。

2021年大丰银行的贷款户数为6.95万户,比年初增加1.35万户,增幅24.08%。在贷款额和贷款户增加的同时,公司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截至2021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3.8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7%,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31.4%,较上年提升5.93个百分点。

对于大丰银行开创了银行IPO被否的先例,有网友表示:“在跨区展业监管的政策下,县域农商行业绩取决于所在区域经济活跃程度,网点、业务、客户以及员工都在当地,与其选择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不如扎根县域,做精美的小而美银行,资本金补充也不只有上市一条。”

(作者丨市界 周奕航 编辑丨廖影 )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